匈牙利宣教事

Hungary

Legendary Ethnic Group / 童話國度中的邊緣人

座落於歐洲的遷徙民族-匈牙利人(馬札爾人)

位於歐洲的正中央,人稱東歐或中歐的國家,排列著童話故事般的聳立建築,多瑙河畔邊貫穿著一座座具有歷史風味的城堡,遊走在街道上,手上拿著一杯星巴克,配上一首由弦樂彈奏的匈牙利舞曲,這正是歐洲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寫照。一條長長的多瑙河區分了布達、佩斯兩個區域,卻也是首都不可或缺的政經命脈,路上的遊客,既不忘陶醉於這美麗如畫的場景,也不忘為自己買上一手紀念品。

歷經幾度大遷徙的馬札爾民族,因著戰爭、生活不斷更換居住地,帶著堅忍不拔的性格從亞洲西進到歐洲,開啟中古世紀的新生活。當一切塵埃落定,匈牙利人開始尋找自己的身分與文化,兩次的世界大戰相繼來臨,致使他們措手不及地選擇倚賴鄰邊國家的庇護,成為他國的同盟國後,卻發現自己意外地選錯了邊,釀下不可挽回的割讓領土、族群分裂的後果,面對在兩戰後的淒涼,他們又如何為著自己的民族振作起來?

除了匈牙利民族,在荒鄉僻野的村莊還存在著另一個少數民族-羅姆人,他們仍存留著自己獨樹一格的文化,隨著電音舞起他們的步伐,隨著旋律律動自己的身體,奔放、爽朗、自在的情懷,正是他們展現民族風格的方式,但當地的匈牙利人卻對他們避之不及,充滿敵意與鄙視,他們也經歷許多遷徙與流浪的歷史,散落在許多東歐國家的村落,找尋自己可歇腳之地,成為旅遊東歐國家的人常常記得的民族-吉普賽人。

hungary-map
0 K+
匈牙利羅姆人 Rome Population in Hungary

『領袖培訓』與『生活改善』雙管齊下

1996 – 中信中國信徒佈道會差派黃燈煌牧師去到匈牙利向海外華人傳福音。

2004 – 黃燈煌牧師第一次進入羅姆人家中帶領聚會,感動越趨加深。

2006 – 駱世雄牧師、葉嶺楠牧師、雲嵐牧師在黃牧師邀請下赴匈牙利考察,開始與羅姆人牧者接觸,認領羅姆社區中的領袖。

2009 – 台北靈糧堂五十五週年慶時,邀請當地牧者來台交流。

2012 – 葉嶺楠牧師、周巽正牧師、萬力豪傳道去到當地與教會連結。

2013 – 第一支短宣隊,由萬力豪傳道帶領英語牧區去到尼爾伯特(Nyírbéltek)和蒂薩鐵堡(Tiszavasvári),協助Bela牧師及Zsuzsanna牧師的服事,舉辦兒童營並進行領袖訓練,並初識了Vili。

2014 – 春天再由英語牧區組織短宣隊,至尼爾伯特和蒂薩鐵堡進行領袖訓練。

2015 – 委託當地的Gyuri牧師,向Bela牧師底下的蒂薩鐵堡分堂核心領袖給予三個月神學授課。

2015 – 按立Vili為蒂薩鐵堡分堂的傳道。

2015 – 春天去到當地進行社區情況勘查後,英語牧區於夏天派短宣隊至蒂薩鐵堡進行社區清掃、舉辦兒童營和戶外佈道會。

2016 – 靈糧生命培訓學院於春天首次派遣短宣隊,去到尼爾伯特和蒂薩鐵堡服事兒童。

2016 – 國際牧區於夏天組織短宣隊,去到尼爾伯特和蒂薩鐵堡服事兒童、進行領袖訓練,並第一次進到羅姆人家中探訪。

2017 – 台北靈糧堂於春天首次組織大型短宣隊(superteam),共54位,去到波瑪悠(Pálmajor)舉辦戶外佈道會,有人瘸腿被醫治得以行走。

2017 – 生培於四月派遣短宣隊至陶克陶紹道(Taktaszada)服事兒童。

2018 – 台北靈糧堂於春天再次組織大型短宣隊,共98位,至波瑪悠和蒂薩鐵寶進行探訪、舉辦佈道會、服事兒童及建造會堂。

2022-台北靈糧堂於夏季組織實習宣教士團隊,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服事因烏俄戰爭逃至匈牙利的烏克蘭難民,協助難民中心(shelter)的運作,協助午餐備餐、大型戶外活動、辦理英文課。

2022-六月由英語牧區組織短宣隊前往蒂薩鐵堡和Hejőbába舉辦夏季兒童營,並帶領當地領袖一起參與禱告會。

2022-八月由生命培訓學院組織短宣隊至蒂薩鐵堡舉辦遇見神營會,並至布達佩斯協助難民事工,也於布達佩斯協助鄰近的難民中心(shelter)-Vamos帶領當地的婦女、孩童體驗活動。

POLITIC

採用議會制,每4年舉行選舉。目前強大的右派力量已經連續第四個任期並掌握執政權力。他們堅守基督教價值觀,支持教會和基督教的活動,在許多議題上反對歐盟,例如:允許無限制接待穆斯林難民、推廣與聖經不符的性關係以及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持續戰爭。

ECONOMY

第二級產業減少,服務業增加。例如:已有多家跨國公司的會計工作流入匈牙利的產業。除了水果和蔬菜,小麥、玉米和向日葵是最常出口的農產品。在大學課程中,醫學、工程和經濟學的在亞洲學生中尤為受歡迎。其中俄羅斯、中國、以色列和波蘭是匈牙利最強的經濟合作夥伴。

EDUCATION

幼兒園受教育年限為期3年,隨後所有孩子都需要接受的義務且免費的8年初等教育。高中有多種課程選擇,包括普通課程和技職課程且都對匈牙利學生免費開放。大學課程通常包括3年的學士學位,研究所則為2年。醫學培訓需進行6年或更長時間。醫學、音樂、工程、心理學和經濟學等課程也提供英語授課,吸引大量中東、非洲和亞洲學生。

RELIGION

基督教在匈牙利得到強力支持並且非常受歡迎,其中重生得救信徒的比例僅約為10-20%。公開宣稱信奉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人數非常少。大多數年輕和中年人傾向於混合各種宗教,例如:向耶穌和瑪利亞祈禱,追隨佛陀的教誨,練習瑜伽等等。古老的匈牙利神秘宗教也正在崛起,許多人受到巫術的影響。然而,福音傳教是被允許的,復興正在緩慢加速中。

Szedmak Bela
匈牙利靈糧分堂 主任牧師

曾做過巴士司機,但心中對羅姆人的負擔從未停止,目前全心投入福音工作,大兒子在6歲時曾罹患血癌,倚靠神大能的醫治,大兒子今年已經31歲。Bela牧師帶領門徒Vili牧師,持續在羅姆人當中擴張神的國度。

Vili Lakatos
匈牙利蒂薩鐵堡靈糧堂 牧師

黑道打滾多年,經歷耶穌親自的造訪後,人生大翻轉,目前在羅姆人事工當中不斷與神同行,死人復活等使徒行傳裡提到過的神蹟奇事,經常活生生的在他的服事當中發生,於是神的同在和超自然經歷,逐漸成為他的日常。

短宣行動與轉化-匈牙利 2018

一個個平凡的人如你我,可以成為神所使用的Superteam!只要我們願意。

匈牙利短宣前導片 - 2017

神從台灣把近50個完全不同的個性,不同年齡,不同服事性格的人湊在一起成為團隊,將為匈牙利的羅姆人會帶來什麼火花?

宣教月|匈牙利 - 2016

匈牙利牧者,Bela牧師和Vili牧師的感人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