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挑戰舒適圈的旅程 1:態度—在小事上忠心!

曾經,我以為自己就是個作跨文化宣教士的料,因為我很能吃苦,不太怕冷、也不太怕熱,喜歡挑戰新鮮的事物,吃什麼食物都覺得很好吃,又有學習語言的天份,這些條件讓我能夠很快地適應不同的文化與環境,要我跨出舒適圈似乎並不怎麼困難。然而,經過九年的預備,我發現我錯了!跨出舒適圈不單是要去接觸、熟悉那些看得見的不同,更是要去面對生命裡許多自己的「不喜歡」與「不想要」,且後者往往更具有挑戰性,也是神最為看重的。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常常去思想大衛的一生,他身為一位君王、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卻先走過了好大一段不舒服的過程,但正因為他願意去放下那些原本可以選擇舒適的權利,他的生命才得以被塑造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自然有越來越多的人甘願跟隨他。我想,宣教士的生命也是如此。以下,我想透過大衛的生命來分享:我在預備宣教的過程中,那些不容易跨越的舒適圈。

【一、態度:在小事上忠心/不被看見肯定之時】

撒上十六10-12(新譯本):
耶西叫他的七個兒子都在撒母耳面前經過。但撒母耳對耶西說:「這些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撒母耳問耶西:「孩子們全都在這裡嗎?」耶西回答:「還有一個最小的,正在牧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派人去把他帶回來,因為他沒有來到以前,我們決不入席。」耶西就派人去把大衛帶回來。他面色紅潤,眼目清秀,外貌英俊。耶和華說:「就是這一個,你起來膏立他吧!」

耶西將他的兒子全都帶到撒母耳面前,卻獨缺了最小的兒子大衛,神的揀選難道不比放羊重要嗎?可見耶西一點都不看好大衛。然而,即使大衛在家裡不受重視,他仍然忠心的牧羊,還練就了一身打熊、打獅子的功夫,這些小事最終造就了他的成功。在預備宣教時,也有好多不被看見與肯定的時候,我相信,實際走上長宣路後更會是如此,能否在每件小事上忠心,成為宣教能否成功至關重要的態度。

呼召之始的困境

當初我懵懵懂懂地開始關心宣教,自己找資源學習一個很冷門的語言,想辦法和一些宣教士會面,和夥伴組成了一個宣教禱告小組,接受了一些宣教裝備,並實際參與短宣、訪宣,只想搞清楚自己究竟有沒有呼召,但在這過程中,除了要面對家人的擔心,待有五分把握、終於向牧者表達心裡的感動時,也難免遭遇質疑。

我完全理解,那些擔心和質疑大多是出自良善的理由:怕你沒有想清楚、生命不夠成熟、信仰知識不夠豐富,但在感受上,我覺得不被肯定,過去許多的努力沒有被看見,心中燃起的感動被澆了冷水。父母開始問我要不要去參加高普考、找一份薪水穩定的工作,教會問我要不要參與更多的服事、接受更多的裝備,有時我會懷疑:這些身旁愛我的人,究竟是在支持我,還是在攔阻我?但若神真的呼召我,我怎能因此就放棄宣教呢?

神看重過程中的每件小事

掙扎之際,我約了熟識的宣教士一起禱告,我仍記得他對我說的話大概是這樣:「如果是神要你出去,這些難處神都會為你開路,甚至成為助力。你只管預備自己作一個對的人。」於是,我繼續認真牧養我的小組員,也定期去訪宣、回來向家人和教會分享我的看見,經過一番掙扎,放棄了加薪一萬的機會,辭職報名了教會的裝備課程。漸漸地我發現,原本感覺在攔阻我的那些人事物,到頭來全都變成在幫我,他們現在是我最忠心的支持者、代禱者、關懷者與奉獻者。

經過這段過程,我感覺神似乎在對我說:「嘿,你的忠心,我看見了。」而我知道,我的家人和教會也都看見了。大衛牧羊的日子或許有些枯燥乏味,一次次與熊與獅搏鬥的經歷或許並不舒適、甚至疼痛難耐,那些沒有被看見與肯定的過程,難免灰心。但別忘了:神都看見!而且神早已在十字架上完完全全地肯定了我們!現在,那些小事、每一份關係,成為我在宣教路上最重要的養份。正在預備走上宣教的你,讓我們只管在每件小事上忠心,預備自己作一個對的人吧!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