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在雪國的跨文化學習之旅

這是我第二次拜訪雪國,然而上次去的時候是春季,雪已經下完了。之所以稱她為雪國,是因為有從那裡回來的宣教士跟我說,他超喜歡那裡冬季的雪景,而生長在台灣的我,這次有幸遇上那裡的雪景,同樣為之心醉;不過稱其為雪國更重要的原因是,那是一個不能公開傳福音的地方,所以我們不直接說出她的名字,就容我把她叫作雪國吧。

應該沒有多少台灣人到過雪國,畢竟,她沒有什麼著名的觀光景點,入境還得先辦妥麻煩的簽證手續,飛機更是要坐三架才能到達;到了那裡,你會發現人們既不會說中文,也不會講英語,那裡的銀行兌換不了台幣,加上截然不同的氣候以及單調的飲食,完全不同的世界將考驗著你的身心。然而,我們教會有宣教士在雪國默默耕耘了十多年,我這次一個月左右的拜訪,便是想學習成為一位跨文化宣教士,預備自己將來能被主所用;而我覺得此趟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凡事謙卑。


【語言】

雪國的語言很不好學習,其實就連他們自己也知道。當我坐上計程車,操著破爛的雪語與司機聊天時,他們往往感到既驚喜又有趣,便開始用更多我聽不懂的雪語回應我。看到我聽不懂後,通常他們會笑一笑就此打住,但我想我不能因此閉口打退堂鼓,不然怎麼進步呢?於是,再擠出幾句我會說的雪語後,司機感受到我想學語言的熱誠,便開始想辦法用最簡單的雪語,刻意放慢速度,再搭配上各樣創意的比手畫腳來與我溝通。往往他們是在向我介紹他們的家人,並試著了解我的家鄉和家人;就這樣,坐計程車不只可以是學語言的時間,也能是充滿喜樂與驚喜的交流時間。下車時,司機笑笑地看著我,我們互道再見,眼神中傳遞著對彼此的喜悅。

在這裡,我遇到了一位學生,他正在學習中文,甚至學習畫中國國畫,當我以佩服的眼光投向他,他對我說了一句:「你像話嗎?」我頓了一下,想說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他看了看我,又說了一次:「你像話嗎?」並指了指他的畫紙,我才豁然開朗,且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他想說的是:「你想畫嗎?」覺得好笑之際,我開始跟他解釋這兩者的不同,心裡對他的喜愛卻是更多的加深。就這樣,他教我雪語,我教他中文,我們變成非常好的朋友,一次他在跟遠在國外的爸爸視訊時,還不忘叫上我來給他瞧瞧,很讓我感動。


【吃住】

雪國的食物很單調,他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吃,很習慣了,我其實對吃很不講究,什麼東西送上來總是覺得很好吃,但一直吃同樣的東西,難免也會想換換口味。幾次,我請學生帶我去吃點不一樣的東西,他們很熱情地帶我去,滿足了我的味蕾,但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很少去吃那些東西,主要是因為價錢比較貴,雖然換算台幣,根本還不超過一百塊。為了不造成學生的負擔,後來只要是跟學生相處,便看他們想吃什麼,我就吃什麼,雖然差不多就是那幾樣食物,但也開始從中了解他們平時的生活,當他們問我:「好吃嗎?」我總是用雪語回答他們:「好吃。」我想,我喜歡的不只是食物的味道,更是和他們一起吃飯的時光,跟他們一起吃,再單調的食物都可以很好吃。

在雪國的最後兩週,我體會了當地學生的外宿生活,一個簡單的小房間,有一張床、一個能變成床的沙發、一個衣櫃、一張桌子、幾張椅子,但是沒有衛浴,沒有洗衣機,只有一間在房門外有點不乾淨的公用廁所。我把房間整理整理,買了些食物放在桌上,預備隨時能招待朋友來我房間作客。有次我邀請了一位當地的基督徒朋友來拜訪,他看了看我的房間說我住的不錯,我心裡其實有些驚訝,便問他住的學校宿舍怎麼樣,原來他們房間雖然有一間衛浴,但整個空間就只有六張床而已。每次回到住處的廁所擦澡,自己提個塑膠袋裝水在房間洗衣服,早晨起來坐在桌旁吃著早餐,我的心充滿感恩,我感覺自己越來越像雪國人,他們也很高興我能活像他們一樣。


【步調】

很多時候,我不經意地把自身的文化或習慣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是一種優越感而不自知,這次最明顯的,大概就是生活步調了。某一次的星期六,我到當地的基督徒家裡作客,問起他們平時週六都是怎麼安排的,他們說:「Nothing.」心中立馬有個OS:你們怎麼這麼懶散,週末可是我身為基督徒最忙的時候啊!但神馬上就責備我,並讓我想起我才剛參加過他們從週五晚上六點到隔天早上六點的通宵禱告會,而且清一色全是年輕人。我太習慣把生活規劃得好好的、安排得滿滿的,但我卻不像他們花大量的時間來到神面前敬拜禱告,這給我很大的震撼;步調的快慢其實沒有優劣對錯,神也不因我做的事情比較多,就更愛我一點,我想,他們或許比我還要懂得什麼是神的恩典。

當我想著我能夠在這一趟有什麼樣跨文化宣教的學習,神似乎告訴我:很簡單,不要以為自己能夠給他們什麼,只要在凡事上謙卑地跟他們學習就好了。我深深地感受到,比起慷慨地給予對方什麼,謙卑地向對方學習反而是更好的禮物,能柔軟人的心,拉近彼此的距離,進而創造福音的契機,而這,正是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