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疫情下的眼光

在全球疫情似乎沒有踩剎車,甚至有許多隱藏危機下,跨文化宣教策略的眼光,應該從哪裡看起。因著疫情因素,世界各國開始採取隔離政策,有的關閉國界、封城。而這卻直接造成醫療物資的輸入、人道救援的支援、工業發展原物料提供上的成本和難度。同時,各國保護主義的意識也加速提升,因而產生更多保護本國產業發展的政策。

這代表著,這全球化的發展將受到限制,而這世界也將損失因著全球化所帶來的便捷和流通性。這代表著全球化的速度和規模必然減緩,而數位網路的現象將更加普遍,甚至產生取代效應。但我們也都知道,在跨文化宣教工作上有許多範圍是數位網路無法取代的,因此我們的確必須緊盯國際情勢發展,在可行政策下制定跨文化宣教策略。而專業身份的宣教模式、營商宣教、人道救援的管道……將更符合未來策略的制定。因此我們也必須問自己:我們準備好了嗎?

的確,從現階段許多對於現狀的研究,以及調查數字顯示,全球宣教運動的停擺和差遣宣教士急劇減少是個事實。為宣教奉獻支持的數字也正在下滑中。這些都直接的影響了宣教工作的推展。在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最需要被幫助的地方往往就是最沒有機會得到幫助的地方」。在世界各地這些地區的人們,他們缺乏途徑聽見福音,也沒有辦法得到食物、住家、醫療、教育……的資源。這世界上「未得之民」之所以還沒被福音得著,正是因為他們是最難被接觸的。在地理上、文化、語言……皆是如此。

看看疫情所帶來的影響,許多福音行動下降中,全世界未聽聞福音群體每天增長七萬人(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報告)。而世界上最少聽聞福音的人口也是最貧窮的人口(不是相對貧窮,是絕對貧窮的群體),而在這個時刻,窮人所受的苦並未受到改善,只會變本加厲。而城市的貧民、無家可歸的人,以及數百萬困在難民營中的人,他們的困境更是雪上加霜。

福音佈道、社會關懷、人道救援所代表的是福音的宣講,以及福音的實踐。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身在台灣的你我,是幸福是幸運的。而處於這樣環境中的我們(基督徒),是不是更應該成為那無法隱藏的光和鹽?還是只是持續追求自我夢想實踐的時刻?也許答案無法簡單的二分法,但我們能否在檢視我們信仰的時候,多一點看看這個世界。

基督信仰的實踐,並非離世的。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為我們做了最佳的示範,祂來到我們當中!基督信仰更不應該是存在於宗教崇拜的激情中。我們應該無法唱著關乎於萬國萬民的詩歌,卻從未去認識這個世界。我們應該無法沈浸在信仰群體關係所帶來的喜樂時,卻不在乎這世上貧困弱勢群體的需要。我們也應該無法在頌讚上帝創造這世界的宏偉景象時,卻對生態環境的保存毫不在意。我們更應該無法在說愛神愛人的同時,卻對和我們不一樣信仰、不一樣膚色、不一樣文化的人保持距離。

我們見證所信的福音,是從自身的言行開始的。不論你是在相同文化的社群中,又或是跨文化的群體中,都一樣是要走進到人群中,與他們一同活著,使未認識、未聽聞福音的人認識基督。我們需要記住:「我們怎麼活著,說些什麼,如何行動,都在見證我們所相信的。」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