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寫代禱信的五個小撇步

我們已經談過寫代禱信的重要性以及幾個關鍵要點,而這一篇要談的則是寫代禱信的五個小撇步。

1.選擇適合的發信方式

在我收過的代禱信裡,大部分的人是用E-mail,有些人則喜歡用FB社團,還有極少數的人是用Line群組。那麼究竟哪個比較好呢?其實是各有優缺,看你想要的效果是什麼。

E-mail最大的優點就是安全性及隱私性,如果你正在關心創啟地區——也就是不得公開傳福音的地區,E-mail絕對是首選!但請記得發信時要用密件副本。而讀者回信時因為是一對一的互動,比起FB和Line通常會有更深刻的交流。但E-mail的缺點是,它沒有那麼的即時,通常要幾天後才會有回饋,有的時候甚至沒有人回信。還有一些讀者懶於打開附加檔案,你或許可以學習把苦心完成的代禱信直接呈現在打開信件的頁面上。

相對於E-mail,FB和Line的即時性就非常高,互動會多很多,但大部分也只是像「收到」、「加油」、「神祝福你」這類很簡單的回覆,因為讀者會顧慮有其他人看得到,較不會寫些太內心的話。而FB和Line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前者易於保存,後者容易被洗掉,當有讀者想要回顧之前的代禱信,或者有新的代禱者加入時,FB可以免掉很多麻煩,Line則要另外說明和寄送,除非你刻意將代禱信存成圖檔並放在記事本裡面。

2.打造屬於自己的特色

設法讓你的代禱信有屬於你個人的特色,這不僅可以增加讀者的注意力,讀者習慣以後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進化成你的「鐵粉」。

首先,你可以為你的代禱信取一個名字,一個能夠代表你或你的宣教異象的名字,例如我所收的代禱信中,有《餅魚紀行》、《XX與耶穌行在水面上》、《桑雅的客房》、《Sojourner》等等,每當我打開E-mail看到這些名字,我馬上就知道是誰的來信,迫不及待要知道他們的新消息了!

再來,你的版面要有固定的編排,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花時間設計,同時也能幫助讀者建立起對你代禱信的熟悉感,養成屬於他自己的閱讀習慣。

像是我的代禱信,我喜歡在每一大段的前面先放一個文字方塊,分享我最近領受到的相關經文;每段文字間我喜歡多空出一行,讓版面有留白之處,讀起來會比較舒服;說故事時,我會盡量找到至少一張照片讓讀者配著服用;在整個代禱信的最後,我習慣附上奉獻收支表;代禱信的背景底圖,我通常用兩年會換一次新的,想給讀者製造一些新鮮感。

也有人會在代禱信中做國家民族的小介紹,或整理心頭掛念之地最近都發生了些什麼事,還有人會在總結時條列整理出感恩與代禱事項。那到底怎樣的編排設計才是最好的呢?其實重點就是要讓人覺得好看易讀!

3.圖文並茂

只有文字的小說或許不錯,在畫面上能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但這招用在代禱信上,卻留給人不必要的距離感。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單單只看文字為著一件事禱告,卻感到很沒有方向,直到你看到了照片或影片,這些畫面卻讓你產生了很不一樣的感動,你知道怎麼樣更多為這一件事禱告了。若你希望代禱者能持續關注你、為你守望,我認為給予代禱者真實的畫面會帶來非常大的幫助。

然而,有些分享的內容並沒有你拍攝的照片或影片可以配合,這個時候,你可以選一張最能夠反映你心境或內容的圖片,或是感人的對話記錄截圖,甚至是放最近讓你有感觸的一本書,都可以讓你的代禱信不淪於只有文字,在照片或圖片的下面加點註釋,可以讓大家知道你想表達什麼。建議一頁至少一張,最多不超過三張,當然,真的想不到也不必硬要放圖上去。

4.做重點整理

或許是因為資訊爆炸,現代人越來越沒有耐性看文章,代禱信即使內容再精彩,若讀者沒辦法花時間讀也是枉然。因此,幫讀者抓重點會是個不錯的方式,以下有幾種做法,可以合併使用,也可以挑著使用。

首先,你的第一段就可以先幫大家整理你這封信將要說些什麼內容。再來,請幫你的段落下標題,讓人馬上就知道你這段要講什麼事。接著,你可以在重點處——你希望讀者不要漏看、特別需要代禱的內容,畫底線、加網底,或改文字顏色,有些人甚至會特別把重點再用文字方塊複述一次。最後,你也可以在信末以條列的方式作總結。這些方式都能讓較沒耐心的讀者很快抓到重點。

5.互動

代禱信是建立在你與讀者的關係之上,因此若能透過代禱信增進你們之間的良性互動,就會對他們持續為你禱告的意願有助益。那麼,除了分享故事、讓讀者一同感恩與代禱之外,你還能與他們建立哪些良性互動呢?以我的經驗,大概還有三點:分享會、奉獻以及回饋。

要讓讀者在看你代禱信的時候有立體感,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邀請他直接跟你去一趟短宣啦!但這有時候太強人所難了,那麼分享會就會是個好點子!當你從前方回到家鄉,一定要找機會辦幾場分享會,因為他會讓你的代禱夥伴真實地感受到以禱告和你同去,他們也會更知道如何為你代禱。另一方面,你在準備分享的整理過程,以及代禱夥伴聽完後的回應,都將幫助你更深認識自己。所以,你可以在代禱信中傳達分享會的消息。

另外,宣教士最實際的需要之一,就是金錢!這些奉獻當然也是從你的代禱夥伴而來,除了說故事讓他們有感動為你奉獻,同樣重要的,就是讓他們知道你有哪些奉獻的需要,以及你奉獻的使用狀況。因此,在代禱信中可以放入你的預算需要、奉獻收支狀況以及你的帳戶資訊。

代禱者為我們獻上禱告與金錢,我們是不是能給他們什麼樣實際的回饋呢?是的!除了同樣成為他們的代禱者,我們可以帶些國外的禮物回來,或是寄明信片、寫感謝卡給他們,如果讀者數量太多,可以發起有獎徵答活動,或是不定時的抽獎活動。回饋的方式有百百種,可以非常的有創意,但你至少要做到的,就是認真的回覆每一封讀者的回信,並花多一點心思讓為你奉獻金錢的人感受到你的在乎與感謝。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