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家琦傳道採訪心得

 

從小看日劇長大的我,浸淫大和民族文化甚深,卻又在訪日短宣中感受到,日本真的是福音硬土,只能長年代禱。當我聽見家琦傳道的故事,心中非常的敬畏、佩服,作為高知識份子,她在日本遇見神後,進入韓國宣教士在東北開拓的教會,之後自己也建立石卷中央福音教會。全然的虛己,委身在韓國神學院的軍事化訓練中,曾經快十年的時間,沒有回來台灣。

耶穌救了在憂鬱谷底的她,但同樣地,家琦姊也付上高額的代價。我問她,你在異文化中,不只是跟日本人打交道,還要跟韓國人相處,是不是很不容易?

「我是樂觀的人。」言下之意,她孤身闖蕩異鄉的確蠻辛苦。加上所處的教會文化,對於全職同工的管理,時常「否定自我形象、讓人羞愧」,也就是說,在很多時候,牧者的批判多過於疼愛。

這是許多人看韓劇會感受到的民族氛圍,不過看歸看,真正身處其中,更不容易。聽到這部分我真的是皺著眉頭為她抱不平。不過幸好神為她預備了天國文化特會,讓家琦傳道服事的前半生,雖然沒有機會跟台灣教會、或是台灣宣教士去日本開拓的團隊連結,卻在這個特會,經歷了個人價值的正向翻轉,經歷醫治。

對日本人來說,要打開心房真的很不容易,許多的福音事工,教英文、餐會,不是一兩次即可收割,都需要數年的時間。

2015年開始,每年都有靈糧堂體系差派的短宣隊、個人前往石卷,與家琦傳道所開拓的教會連結。我身旁有不少朋友去過石卷短宣,共同心得都是對日本人來說,要打開心房真的很不容易,許多的福音事工,教英文、餐會,不是一兩次即可收割,都需要數年的時間。

過去有好幾次,在特會服事的我,看見家琦傳道明明自己也是從日本返台,卻負責接待日本牧者、忙碌於翻譯的身影,不免歎息,好像她連特會都沒有安息的時刻。但是她告訴我,常常自己坐在後面一邊翻譯的過程,就被信息觸動,經歷聖靈的工作、淚流滿面,所以她很享受。

她在接受我們採訪的過程,也心心念念著石卷市的人們,不時提到會友的名字,也提到沒有信主的教會鄰居,這段時間仍主動協助拔草、澆花。可以很深刻感受到,十多年來,家琦傳道與當地人、土地建立的情感,從神來的愛,如何使她每一次在低谷中,仍有盼望。

有一天當我回應大使命,真有這樣的勇氣說走就走、說留就留?好像有點難,但是看著家琦傳道活出的馨香之氣,我,又多了一點渴慕。

今年她放下一手建造的教會回台,有著不得已、也有神的心意。「神說我是不會自己停下來的人,我讓你停。」家琦傳道知道,雖然心中不捨石卷的屬靈家人,但是神的心意,總是高過人的心意。下一步路雖還不清楚,但是她相信,「你的心在哪裡,你就在哪裡。」

又一位宣教士的生命,讓我看見他們義無反顧、堅定跟隨的基因。聽著她的故事,我流下眼淚,清楚感受到,神透過家琦傳道,澆灌極大的愛在日本。也藉此捫心自問,有一天當我回應大使命,真有這樣的勇氣說走就走、說留就留?好像有點難,但是看著家琦傳道活出的馨香之氣,我,又多了一點渴慕。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