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長宣前的馬步練習:定期發代禱信

提到長宣前的預備,實在有一坨拉股可以講,在我回想自己過去十年的預備路程中,我覺得最最基本的,就是定期發代禱信!

代禱信的功課與功能:夥伴、生命、傳遞!

有人說:「祈禱是宣教的根,宣教是祈禱的果!」寫代禱信最重要的目的當然就是要邀請更多人和你一同禱告!但寫代禱信牽涉到三項很關鍵的功課,同時也是它的功能:首先,是夥伴!必須徵召代禱夥伴才能有發信的對象;再來,是生命!必須持續有所經歷才有內容可以寫;最後,是傳遞!必須學習如何書寫,才能讓代禱夥伴願意追蹤你的代禱信,並參與在你的宣教行動中,成為你的最佳後盾。

也因此,定期寫代禱信絕非一件乏善可陳或可以馬虎的事,我好多次因著代禱者的回信而大大被鼓勵,有時會收到代禱者的奉獻,甚至有些人開始尋求成為宣教人;更棒的是,它督促我的生命要時時連結於神,與神一起寫下更多的故事,也提醒我要花時間停下來,沈澱自己的心,思想神在我生命中的作為與帶領。

代禱夥伴邀起來!

那麼,究竟要怎麼邀請代禱夥伴呢?我的建議是,從你最親近的人開始,如果沒辦法一個一個詢問意願,那麼可以直接在發第一封信時說明你發信的緣由,表達你在這條預備宣教的路上,需要夥伴的支持、陪伴與代禱。接著,抓緊各樣的機會,譬如學校團契、教會小組、和親友聊天吃飯的時刻,甚至有機會在弟兄姊妹面前分享你的負擔,都是很好的邀請契機,務必請他們留下姓名和電子郵件地址;當然,你也可以透過問卷表單在社群軟體裡廣邀。

而許多人最苦惱的問題則是代禱信的內容要寫些什麼,畢竟在還沒出去長宣之前,不可能一直有短宣的代禱事項及故事可以寫。我自己寫了八年的代禱信,以過去代禱者的回饋及自己在宣教路上的回顧來看,我認為代禱信的內容要抓住幾個關鍵:交心、講故事、追蹤上集、鎖定宣教路。

代禱信的內容關鍵一:交心!

要交心,就必須要能敞開自己,把真實的經歷與感受寫出來,讓讀者有一種陪你一同經歷、伴你一起長大的感覺,包括你最近對神、對自己、對宣教有什麼新的認識,以及弟兄姊妹能怎麼樣為現在的你禱告,這樣做,也能幫助弟兄姊妹對宣教有進一步的認識。當然,若你提到一些低潮,有些代禱者可能會過於熱心或擔心,反而造成你的困擾,這種情況你需要自行評估,或許點到為止即可,把最真實的情況與你最能信任的幾個夥伴訴說就好了。

代禱信的內容關鍵二:講故事!

再來,要講故事,我讀過一些代禱信,只是條列式地寫出感恩與代禱事項,又或者只是在說一些「道理」,但這種單調乏味的概述,沒辦法讓讀者的心與你同在太久。因此,要說說最近你都經歷了些什麼事,並挑選一兩個最讓你有感觸的事與讀者細細分享,邀請他們進入你的畫面與情境,認識你所接觸的人事物,與你一同歡欣、感動、流淚、掙扎,並在禱告中紀念。

而讀者的精神是有限的,筆者的故事也是要花時間去經歷與沈澱的,故建議發代禱信的文長不要超過兩頁A4,頻率則是一到兩個月一篇。當你發現自己遲遲寫不出故事,可能是神在挑戰你有些不同的行動,也有可能是神在提醒你要停下腳步沈澱一下了。

代禱信的內容關鍵三:追蹤上集!

接著,每次寫代禱信時可以看一下你上一封代禱信寫了些什麼,大家都喜歡看連續劇,所以你也要繼續追蹤上集:神成就大事了,要讓讀者知道他們的禱告是有功效的;事情有變化或沒有突破,要讓他們知道如何繼續以禱告和行動與你同行。這還有一個附加的好處,就是反向督促自己在這些事上能持續有所行動。

代禱信的內容關鍵四:鎖定宣教路!

最後,不要讓你的代禱信偏題,要繼續鎖定在你的宣教路上。這並不是說不能寫「宣教」以外的事,而是要讓讀者知道,你仍然持續走在這條尋求與預備宣教的路上,因此,當然可以寫最近去哪裡放鬆了、見了哪些人、工作上有什麼挑戰、教會中發生了哪些事,但你的分享要能讓代禱者感受到:我們正持續陪伴你走在宣教的路上。

那麼,有沒有什麼小撇步能讓代禱信有效地傳遞你的宣教異象,讓讀者願意持續委身作你的代禱者、甚至一起參與在宣教的行列中呢?寫代禱信又有哪些該留意不要觸犯的禁忌呢?這些,就讓我們留到另外兩篇再講吧。

你正在預備自己走上宣教路嗎?那麼,開始定期寫代禱信吧!它不僅將記錄神帶領你的恩典軌跡,還會幫助你鞭策自己,更要為你建立強大的支持系統,使你在這條路上不孤單,越走越穩妥。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