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短宣放大鏡:短宣的滋味

我人生中的很多小故事都和吃有關,並非多麼獨特或耐人尋味,只是味道重現,那時的場景、心情總會湧上心頭。

猶記得上幼兒園的前幾週,不是走沒幾步路,就在路邊又盧又張,要不然就是到了學校躺在地上又哭又滾,拼了小命也不想上學。

有一天,我媽靈機一動用食物誘惑我,她說去上學就有泡麵吃,那天全幼兒園小朋友乖乖吃午餐,我在旁邊爽爽吃泡麵,泡麵開啟我的求學生涯。

20年後,赴德國漢堡求學的第二個月,對環境及同學仍舊陌生,就在我生日那天,一位越裔加藉的男同學突然帶了一個巧克力可頌給我,跟我說:「生日快樂!」,我超驚喜的!那一天,我愛上了可頌,但沒愛上他,我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食物與我,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它驅動我的生活,拉著我前進。帶著一份感謝之情,無論在哪,我都留個位子給他,我的胃、我的背包、我的辦公室抽屜、我的冰箱😆….又以文字、相片記錄我和它以及它背後每個重要他人的故事。

🇰🇪 肯亞

越是沒有期待,驚喜就越多。我們這一年的短宣團有個特別組別「饍食組」,你聽過嗎?是真槍實彈的饍食組,由兩位Grace大廚上市場買菜精心為我們製作午餐,某一天午餐,我們的餐桌上竟然超犯規的出現「藥燉排骨」!!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碗「藥燉排骨」,不是在我高中母校旁的士林夜市,而且肯亞的Comido學校。

全團都嗨翻,這一餐吃下去,即使身體疲憊,精神上卻是滿足的不得了,比蠻牛阿比還要厲害,甚至來回走過貧民區,我的心,聞到的只有藥燉排骨香。

🇹🇭 泰北

泰北之行被指派擔任戲劇女主角 (是的,不是職場才會欺負新人,短宣也會唷XDD),上命差遣,身不由己,我焦慮到8天7夜的短宣,一共只睡了18小時。

「吃飽(30%)+睡飽(70%)=心情好(100%)」

我就是這麼好解決的人(是嬰兒膩?)🤣。睡不好,心情嚴重失分,一定要保住那最後的30%。還好每天餐桌上出現同工精心煮食的涮嘴料理,搭配全世界最好吃的辣椒,幫助我撐過那一趟短宣。

我想就是那獨門特製辣椒,讓我人生中唯一一次的戲劇演出那麼具爆發力!

其實我對自己的表現也感到驚訝,那次的後勁實在強大,我的上台恐懼症就此消失。

這不是什麼玄門的事,我發現我會怕上台,其實是害怕表現不好、害怕丟臉、愛面子,所以就用「我比較適合幕後工作」掩飾當擋箭牌。

這一次躱不掉,演一位花痴型女主角,要演好就是要不計形象、把面子丟掉。形象、面子這些框架一旦被破除就永久破除了。我的真實人生也因著那一場戲「破框」、「無框」,勇於嘗試上帝給的各種劇本和角色。

是不是很羡慕?你也想要來個大突破嗎?那一定要來泰北短宣當新人!(笑)

🇲🇲 緬甸

緬甸人的熱情、好客與友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我們在緬甸蒲甘近郊的白沙村進行兩天「樹下行醫,捧臉撫心」牙醫+內科義診。白沙村是我給它的名字,一個沒有現代化設施,純樸自然的白色原始農村。

我們是去義診服務的,村民卻把我們當天國貴賓接待。

他們非常感謝我們來義診服務,熱情以食物表達謝意,一下是A戶的湯太太拿了自己剛炸好的麵餅來、5分鐘後B戶的范太太端來一盤現切水果過來、10分鐘後C戶和D戶的蔡太太和朱太太帶了自家種的花生和香蕉過來,絡繹不絕,像是在比賽一樣。

開工前,休息區的長桌就被滿滿的食物佔滿,我們都開玩笑說要去「buffet區」鬆一下,這是義診團首次出現的澎派場面。

義診結束,幾乎全村村民來十八相送,還送給我們一人一大包禮物 – 花生、芝麻、棕櫚糖,心裡滿是感動,這些都是他們親手栽種的禮物,是用汗水、勞力辛苦得來的,卻如此慷慨大方願意給予、尊榮我們。

🇳🇵 尼泊爾

短宣一定會準時回家?!這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

就在我們要返台的那天,尼泊爾內陸航班 (波卡拉- 加德滿都) 班機,因天氣因素取消而錯過返台班機。

考考大家,錯過班機該怎麼辦呢??

答:花 錢 重 買

隔天,全團28人只搶到21張廉航機票,這時,團員們展開生死戰,互相撕殺搶位子?!

當然不是囉,這時像我這種非醫療人員當然要主動舉手棄權囉。老實說,舉手棄權之前我心裡是有掙扎的,想說要不要假裝自己工作很忙公司不能沒有我😎。在天人交戰之際,心中想起我老闆跟我講過的辦公室故事:

某一天辦公室出現一隻吃人怪獸

第一天:怪獸吃了大老闆,沒人發現老闆不見了

第二天:怪獸吃了經理,一樣沒人發現,而且也還沒發現老闆失踪兩天了

第三天:怪獸吃了負責打掃環境的阿姨,當天一早,大家就發現打掃阿姨不見了 (驚)!!!

複習完這故事,我眼神死🥺🙄…然後主動跟團長說:我可以留下

上帝要我們多留兩天,總是有理由的!!

送走21位團員的那個晚上,飯店老闆同情我們留下來的perfect 7,揪我們逛夜市,還很大方的請我們吃冰 (((歡呼)))🥳😋👏

即使在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不應該吃冰的,但那天抱著「不會比現在更糟的了」的心態,反正都錯過班機了、也訂不到回家的機票,那就別錯過尼泊爾當地冰棒,更別錯過飯店帥老闆的一番心意!❤️

遲遲排不到機位,變成難民之前我們只好咬牙刷卡買了商務艙機票。身上僅有等值100元的外幣、沒襪子穿、三天沒換衣服蓬頭垢面的我,在飛機上享受8小時的貴婦時光,這是一趟最缺乏也最豪華的短宣。

短宣,品嚐上帝給的各種菜色(任務)及在地料理,即使有時不合胃口,覺得又苦又辣又酸又重鹹,但沒得挑,只能一口口吞下、嚥下,或許當下心裡很不是滋味,但經過時間處理後,這些五味雜陳的味道在心裡進行了化學反應,每一道菜都成為經典,保證一試成主顧。

嚐盡「主恩」,嚐盡「人情」與「人暖」,這就是短宣的滋味!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