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短宣放大鏡:非關短宣的旅行時刻

想必許多的讀者都有國內或海外出差的機會

出差,除了認真工作外,還能做些什麼呢?

只要帶著一顆熱切愛人的心出去、只要與神同行,出差也可以很宣教。宣教的定義可以很狹窄,同時也可以很寬廣!

今天輕鬆一點,來分享一下我今年九月底藉由出差之便,做了哪些不一樣的事以及必做的事?

認識新朋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自覺,當基督徒越久,認識的朋友越少,生活圈似乎僅限於教會,新認識的人多為弟兄姐妹,圈外的朋友離我們越來越遠。是什麼框住了我們自己,聖經上寫著: 「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然而現實生活裡,我們卻是「去,待在教會認識主的門徒」,難以穿越同溫層。

覺得自己應該有所突破有一段時間了。

出發的當天早上,我在臉書的「德國斯圖加特同學會」看到一位陌生台灣女孩的po文,寫著:

⬇️⬇️⬇️⬇️⬇️

不好意思打擾了 請問有人想吃Laugenbrötchen嗎><

今天下班又帶回來二十幾個 一個人實在吃不完
我住在東邊 Wangener- Landhaus Straße 如果有人不嫌棄的話可以找我拿 另外也可以約在Ostendplatz 或Untertürkeim
不過需要自備容器 希望一次可以拿8個以上 但不勉強 就量力而為
感謝大家🙇🏻‍♀️🙇🏻‍♀️🙇🏻‍♀️🙇🏻‍♀️ “

⬆️⬆️⬆️⬆️⬆️

看到她這麼願意分享麵包,卻沒人回應,我心裡覺得有點捨不得,捨不得她的熱心給不出去,也捨不得我最愛的鹼味麵包被丟掉

突然有個念頭:對耶!其實我明天一早就會抵達斯圖加特,我可以舉手要麵包啊!我私訊她,邀她一起去我最愛的斯圖當地的一家老咖啡店 (Koenigbau Cafe)吃早午餐,順道面交麵包。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體驗,第一次以這種方式結交新朋友。

因著過去14年來與德國的關係,舉凡在台灣與德國相關或者在德國與台灣相關的人、事、物,我都覺得與我有關😅,總覺得自己有責任也應該做些什麼,我想這就是基督徒界所說的”負擔”吧!

曾是異鄉的遊子的我,總會想要特別照顧異鄕遊子。

我想,一位來自台灣陌生人的鼓勵,一聲加油!或許可以讓這位台灣女孩的德國生活多一咪咪走下去的力量。

原以為這台灣女孩在麵包打工,聊著聊著才知道她是在麵包店當學徒 (Azubi) 2.5-3年,每天早上2點開始工作,揉麵烤麵包,每週有一天要去學校上理論課程 (德國學制規定),每月領500歐的薪水,付了房租300歐,只剩下200歐(7,000台幣)生活。

為了實現開德式麵包店的夢想,她勇敢付上代價!

我默默為她禱告,願神保守她的腳步,供應她一切所需。

國民外交

這次出差後,去了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省旅行。還記得在格拉那達前往哥多華的早晨,我向神禱告,求神給我們的旅行小禮物。

那天晚上到某家小酒館用餐,在愜意輕鬆的氛圍中,突然聽到從街上傳來的古典吉他與渾厚的歌聲,是西班牙當地民謠。用完餐後,循著聲音找尋音樂是從哪一戶人家傳來的?

走幾步路仰頭一看,原來是某花園公寓的二樓有樂團在練團。不怕他們發現,而是以粉絲的視角仰望,大聲拍手叫好表達敬意與謝意,我相信西班牙人絕對會喜歡這樣的台式熱情。

果不其然!站在窗邊的低音大提琴手聽到歡呼聲,竟招手邀我們上樓,實在是受寵若驚。完全被音樂吸引的我們,沒有任何猶豫與卻步,就直往二樓衝。

一上樓,熱情的他們馬上端來一小杯烈酒和Salami,聽著這10人樂團默契十足的表演,我感動快哭了,多麼希望時間凍結在此時此刻。

出發前,本想在西班牙聽當地的吉他表演,但是一忙就忘了這事,但上帝記得,送我一場免費的無價音樂盛宴。

我默默的為他們禱告,願上帝使用他們的音樂和歌聲撫慰人心,也願這聲音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禱告運動

這趟為期兩週的旅行,我在德國的里翁貝爾格(Leonberg)、西班牙的格拉那達(Granada)及龍達(Ronda)三個城市各跑了5K,用跑步認識一個城市,也為德國及西班牙禱告,與神獨處並且順便健身。

帶老媽旅行

這是每年固定的九月出差的「必要行程」。帶過老人家出國自助的朋友們應該都能體會:「帶一位老人出國,等同於帶兩名幼童出門」。我媽已經70好幾,一年一度的歐洲旅行對她來說是個動力,為了它,她會願意行前三個月每天運動、健走、拿起小啞鈴練肌力,這是我媽、我姐以及我共同期待的年度盛事。

自去年起,我開始在旅行中幫我媽拍短片,留下影像紀錄。當天的片段,當天剪輯上傳YouTube,當老人家玩累心情不好時,就點影片逗她開心,轉移注意力。如果你懂老人家,就會知道老人家們其實很「愛現」,多麼想當主角🤣😂😜

雖然每次旅行的體能消耗很大,要當司機、攝影、翻譯、領隊等,但一切值得!與家人共創美好回憶,是每位身為家庭成員的我們都要積極熱血去做的事。👊

從2013年到今年,我們去了奧地利、挪威、德國、冰島、希臘、瑞士、西班牙等地。

世界跑透透、每天忙東忙西的我們,能否轉頭看看自己年邁的父母,撥出時間帶他們出門透透氣呢?我們年輕,時間很多,但是他們的時間不多,等我們忙完,或許他們已經不在了。

我默默禱告,願神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旅行。

出來混總是要耐得住寂寞

我想讀者們讀了幾篇我寫的分享後,大概會誤以為我是個很獨立的女生。

不,完全不是這樣的!🤦‍♀️🤦‍♀️🤦‍♀️

如果可以選擇,我絕對不要一個人旅行。

出差沒得選,總是自己一人,還好信主後有神陪我一起,所以每趟旅行不但不無聊,反而處處充滿驚奇❤️

我,為著每一趟的恩典豐盛的旅行感謝主~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