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我們見證的是什麼?

過去幾篇文章,因著大環境的變化,我們討論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在宣教上的挑戰、宣教的意思是什麼、這個世界失衡的狀態…等等。當我們反思這一切的時候,是否也問自己:在基督信仰中的我們,是否明白,不論是在同文化群體中傳福音,或是到跨文化群體中宣教,我們知道我們所傳的是什麼?所見證的又是什麼?

過去幾年,筆者參與推動跨文化宣教的事工,讓我學習將眼光從自我期待的滿足和得益轉向對於上帝所創造這世界的關注(人事物),同時又回到對焦於這位創造主。每件「事工」的成形,背後是由許多不同的因素所架構起來的,有決策者的負擔,教會的文化和發展歷史,所處環境的變動……這些都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因此,事工所呈現的是策略的執行及發展。那我們更應該反覆檢視,這些策略的核心又是什麼?而這一切,就又繞回,我們對所信仰的,是否真的明白?是否真的認識?

現在的我們,有許多前人所留下的知識寶庫和經驗探索來幫助我們認識信仰,這的確是數不盡的恩典。但這一切資源的背後,卻也夾帶著許多不同背景文化和歷史環境的觀點。我們真的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回到聖經」。讓上帝的話語來挑戰我們的三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進而使我們真的「身而為人」,而非只是做好基督徒。

我們所做的見證,不是在闡述或證明我們為這世界或為他人做了什麼,而是活出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為這世界所做的。「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文化處境中,我們所「傳」的福音,不能只是停留言語或論述上的辯證,而是「活」出上帝造我們美好的樣式。

筆者寫下這些,不單是與大家分享,更也是提醒自己,在全能上帝面前,我們需要時時刻刻保持謙卑,並明白掌權的是誰,並且讓上帝自己的話語來挑戰我們自認為正確(自認為對)的事。福音是什麼?重獲新生而活的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才是見證者?教會為何而存在?脱去事工的外衣,核心又是什麼?…有太多值得我們好好靜下來思考。筆者認為,我們不是要搞懂所有一切,而是讓這一切的反省來檢視我們手所做的,和口裡所說的。

面對變動的世界,別忘了,我們也身在其中。最不應該的就是使用異次元切割法將一切一分為二的來看待。而是學習我們的主,如何活在這世上,見證所差他來者的恩慈、憐憫和公義。

“In essentials, unity. In non-essentials, liberty. And in all things, love.” (Augustine of Hippo, 354-430) 在根本的事上合一,在非根本的事上自由,在所有的事上有愛心。

讓我們彼此提醒,也一起努力。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