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挑戰舒適圈的旅程 6:智慧—冷靜處理危機!

曾經,我以為自己就是個作跨文化宣教士的料,因為我很能吃苦,不太怕冷、也不太怕熱,喜歡挑戰新鮮的事物,吃什麼食物都覺得很好吃,又有學習語言的天份,這些條件讓我能夠很快地適應不同的文化與環境,要我跨出舒適圈似乎並不怎麼困難。然而,經過九年的預備,我發現我錯了!跨出舒適圈不單是要去接觸、熟悉那些看得見的不同,更是要去面對生命裡許多自己的「不喜歡」與「不想要」,且後者往往更具有挑戰性,也是神最為看重的。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常常去思想大衛的一生,他身為一位君王、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卻先走過了好大一段不舒服的過程,但正因為他願意去放下那些原本可以選擇舒適的權利,他的生命才得以被塑造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自然有越來越多的人甘願跟隨他。我想,宣教士的生命也是如此。以下,我想透過大衛的生命來分享:我在預備宣教的過程中,那些不容易跨越的舒適圈。

【六、智慧:冷靜處理危機/情況有些棘手之時】

撒上三十3-6(新譯本):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大衛的兩個妻─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這是個突然發生的危機,大衛若處理不好,可能造成家破人亡、長期並肩作戰的密友決裂,甚至自己的性命也不保。在宣教中,有些危機當然是可以靠預防措施去避免的,像是在治安比較差的地區,外出時確實把門窗鎖好,以免遭宵小入侵;在禁止宣教或對基督徒有敵意的創啟地區,不穿戴有信仰口號或象徵的衣服及裝飾,以免遭警察盤問;甚至在穆斯林地區,女性的穿著不露出肚子、手臂和雙腳,男性也不露出肚臍到膝蓋間的部位等等,這些小措施有時會讓人覺得囉唆,我們卻不得不去學習跨越我們原有的舒適圈。

然而,還有一些危機是防不勝防,甚至根本料想不到的,譬如佈道會時硬體設備無故掛點、飛機延誤而趕不上下一架飛機、突然有人出車禍受傷、家鄉傳來親人重病的消息;又像是有一次我在創啟地區訪宣時,有當地官員問了我敏感的政治問題;而我認識的宣教士還曾經遇過歹徒持槍搶劫、被當地警察抓去盤問等像電影一般的情節。這些時候都考驗著我們對神的信靠,也考驗著我們如何運用神所賜的智慧去應對。

沒有人希望危機發生!

有一次,我去到雪國短宣,那是個中英文都不太通的創啟地區,一開始我得凡事跟著宣教士,後來則漸漸學習獨立生活,但為了避免突發狀況,宣教士讓我在手機記錄了住處與辦公室的地址,也留了他們夫婦的手機號碼。某天下午,我依照一位弟兄的指示獨自搭了公車要去教會,沒想到下了車後怎麼都找不著,只好傳了個簡訊問宣教士教會的地址,想說看著網路地圖走總會找到的,沒想到,就在我傳出訊息後,我還有50%電量的手機竟然自動關機了!

我猜想手機是被凍死的,因為當時有積雪,氣溫接近零度,但是我再怎麼嘗試開機,甚至把手機抱在懷裡取暖,都沒用。那裡人煙稀少,緊張之餘,我只好看到人就用英文問:「Do you know here is a church?」手還比了個十字架,雖然擔心有風險,但為了脫困也只能豁出去了。沒想到,他們的英文能力實在太差,問了五個人沒有一個人懂,我只得叫了輛計程車,請他把我送到我唯一叫得出名字的兩條大路的交叉口(那時我還沒把家裡地址用雪語背起來),再從那裡搭我熟悉的公車回到住處。

下了公車後,天已經黑了,晚上的景色和白天真的很不一樣,當我走到家附近時,我又迷路了,好險我會數字的雪語,且兩天前剛好向語言老師學了句「Please help me!」(這句話完整聽起來有九個音節!)就在我大概問了十個人以後,我終於到了家,趕緊把手機充電後,一開機就是宣教士打來的電話,原來她已經把我的大頭貼發到群組,出動教會所有的人出來找我。

危機可以是阻力,也可以是助力!

宣教士跟我分享,他那時有超多種想像:我的手機被人偷走了?我只是迷路了?我被壞人綁架了?如果我真的不見了,那他要怎麼跟我的母會和家人交代?越想就越著急。感謝主,我後來找到回家的路,但這還不足以讓這個危機解除警報,因為這件事的後續若沒有處理好,可能造成宣教士對我的不放心與不信任,我則可能在愧疚感中打轉,甚至會因為害怕再犯錯而感到緊繃。

讓我感動的是,這位宣教士滿有基督謙卑柔和的身量,當晚他花時間跟我聊聊整個過程,還說他在這件事上也學了功課:重要資訊還是拿張紙寫下來,讓我隨身帶著,不能都依賴3C科技。不僅如此,隔天早上他還留了張紙條給我,描述他當時「覺得丟了一隻羊」的感受,又為著當時因緊張而大聲向我說話道歉,最後也表達他對我的放心;我則也回寫了一張卡片給他,表達我對他的敬愛與感謝,我們的關係因著這次的危機反而更加堅固了!

小心危機的後遺症!

危機總是讓人感到緊繃與不舒服的,人在高度壓力的狀態下處理危機,講求的是速度與功效,難免在過程中有顧及不到、不夠完善之處,因此在度過最開始的危機本身後,我們一定得要慢下來,好好檢視處理過程中所觸發的大小問題,收尾得越細膩,越能讓危機變成值得回味、深刻經歷主愛的見證,我想,雪國的宣教士給了我非常好的示範!反之,危機可能會留下諸多難以收拾的後遺症。

後來,大衛帶著兄弟前去追趕擄走他們家人與財產的敵人,有兩百個人因為太累了,沒力氣渡到溪的對面,只好留下來守候,等到大衛打了勝仗回來時,他們出來迎接,卻有人認為不該把得到的財物分給他們。我想,那時原本歡慶的氣氛,一定突然變得相當尷尬,明明是同一陣線的人,現在卻要根據體力的好壞來論賞,沒分得財物的男性又要如何面對其他同袍、甚至是自己家人的眼光呢?各樣負面的情緒正醞釀著爆發。

大衛卻是個細膩的人,知道在追趕敵人、奪回家人財產的緊急行動之後,要回頭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張力,他嗅到了不對勁的氣氛,用安慰、勸勉的話堅固夥伴,不僅勇敢地拒絕了不好的建議,也藉由這次機會,肯定在不同崗位盡責的人,將「上陣與看守的應平分獎賞」作為以後的定例,這樣的做法讓團隊得以避免「勝利卻落得分裂」的下場,促進了他們之間的合一與相愛。

危機的停損點在乎你的行動

又有一次,我去到創啟地區進行一個月的訪宣,在那裡的最後一個禮拜,由於陪伴我的同工得回老家一趟,我只得一個人自立自強,除了要處理生活的大小事情,像是煮飯、洗衣,當然也要自己安排時間學語言、拜訪學生與其他同工。就在同工準備離去之前,我發現廁所水管有輕微的漏水,同工找師傅檢查後決定等他從老家回來再換水管,我們就先簡單拿了個桶子接漏水,如此還能省下沖馬桶的水。

而就在同工離去後的某一天,我要去上第四次的語言課,準備出門時,突然心裡有個聲音說:「之前來回都有人帶著我走,今天一個人去,要不要先確認一下公車路線?」於是,我就回到客廳坐下,正打開手機頁面查詢路線,就聽到遠方傳來了「嘶——」的聲音,原本不以為意,想說鄰居不知道在做什麼,沒想到五秒後,「碰!」然後就是「嘩啦嘩啦」不止息的流水聲,我趕緊跑去查看,原來是廁所水管原先漏水的地方爆掉了!

水來得又大又猛,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因為就我在家鄉的印象,水筏開關是在頂樓,我只得趕緊聯絡回去老家的同工,還沒等他回應,心想他又不可能馬上回來,就又聯絡了住附近的同工,等個十秒,沒有回應,只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一邊禱告一邊去查看水管的路線,又把廁所內可以看到的開關都轉了一轉,忽然,水就停了!我轉到了總水筏開關!瞬間鬆了好大一口氣。

大衛當時面對危機時也是如此,首先讓自己從慌亂中回到神面前安靜,因著倚靠掌管萬有的神而心得堅固;接著他馬上問神:「我能做什麼?」是的,神應許若有缺少智慧的,只要勇敢向祂求,祂就必賜給他!(雅一5)神告訴大衛:「可以追上去,都必救得回來!」他就帶著兄弟們往前追趕,成功把家人和財產都救了回來;大衛若不振作,他的兄弟們若不願意跟隨他追趕,危機就只會不斷升溫。

危機讓你發現未開發的潛能!

我感謝主提醒我回頭查看公車路線,雖然事後我根本忘了查就出門了,但若我當時就直接出發,最慘的狀況就是一到三樓淹大水,如果沒淹水,也會浪費掉了五小時的水量;而這可能還會引來鄰居報警,遭到警察關切,我們的宣教工作可能就此曝光、毀於一旦。

而雖然成功化解了一場災難,我一個外地人卻不方便獨自請師傅來修水管,幸運的是,水筏關了以後,水管破裂的地方卻還繼續滴著水,我便決定在接下來的四天,挑戰自己僅僅運用累積下來的水來煮飯、洗碗、煮水、洗澡、沖馬桶、洗少量的衣物,就算水不夠了,稍微轉開水筏裝點水也不是難事。我也才發現,少少的水,其實可以做很多的事。

危機讓我們學習倚靠神!是經歷祂的好機會!

危機有百百種,雖然我們知道要先來到神面前安靜、尋求祂的智慧並勇敢行動,但處理危機的方式卻沒有一套萬用的公式,然而在聖經中,神對遭難之人的應許卻是多到數不完。我每次到宣教禾場這樣多變的環境中,有一句經文總在危機發生時給我很大的力量:「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三25-26)

有趣的是,「倚靠神」就代表要放棄倚靠自己的聰明,不再是自己嘗試掌控,而是讓神來引領,這樣的不舒適是我們要不斷學習跨越的。我們卻有最棒的好消息,那就是:即或有網羅,當我們倚靠祂,祂就必保護我們;在患難中,祂也必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宣教禾場上的多變性,正是我們學習倚靠神、更多經歷祂的好機會!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