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成為那傳遞平安的使者

「『世界那麼多的事情,難道我們都要去關心嗎?』去關心別人,那是一份責任,因為不是只有我活在這個世界。這世界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不見得跟你每一天都有切身利害的關係。但它就像我們的親友家人一樣,他們不見得每天都在我們的身邊,但我們同樣時時刻刻都會關心他們,因為我們不這樣做,我們能稱得上是親人、朋友嗎?」這是一段資深主播李四端先生在節目上的一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

歷史,就像記錄著不停前進的時間軸,時間是過去了,但事件仍持續演進。過去的一整年,我們都能感受到全世界的不平靜。從3月開始的埃塞俄比亞波音737空難,同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6月開始遊行集會),4月巴黎聖母院大火,5月日本德仁天皇的即位,9月美國總統川普彈劾案,10月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被擊斃,還有2019年9月開始延燒至今的澳洲大火。而2020年的開始,並未因著新年的展開而停止這一切的動盪。1月伊朗將領被美國阻殺的事件,過沒幾天烏克蘭客機遭誤擊墜毀事件。英國哈利王子夫婦自行宣布脫離英國王室,以及幾週前所發生的土耳其強震、美國NBA籃球明星Kobe Bryant的直升機墜機身亡、英國的脫歐生效,以及現在網路搜尋關鍵字第一名的武漢肺炎(2019-2020新型冠狀病毒)⋯⋯這也僅是我們聽見的。

「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快樂永久?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名和利哪天才足夠,能使你滿足永久?試問就算擁有一切,誰能守住眼前的所有?人世間變換,無窮變換,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失離開。不朽的生命永存在,在耶穌基督裡面,在跟隨祂的人心間。耶穌基他是永恆的主宰。」這是詩歌「永恆的答問」的歌詞,似乎也成為現今你我面對充滿不安氛圍的盼望。而我們之間彼此所互道的平安,更顯珍貴。

這個世界,其實一直都不平靜。我們所聽聞的新聞事件,絕大多數並非偶發,而是長時間醞釀發酵的結果。而我們的視野,隨著我們所居住的位置,被侷限了。這個距離,不只是地理位置上的距離,更多是心理位置上的。世界這麼大,多數人按著自己最關切的利益,來關切他最該關切的事情。但如果我們不去關心我們的世界,我們稱得上我們是國際的一員,是世界的一份子嗎?

如今,全球化的浪潮使得國界消失,鄉村的人口湧向城市,許多福音未得之民早已放棄自己的語言和文化認同,極力融入城市的主流社會。移民和難民的遷徙,也給了當今教會絕佳的機會。我們所居住的時代,世界各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提升,各種變化挑戰著基督徒必須以不同的思維面對生活週遭的人和工作,以及與他們互動的模式和未來合作的潛在可能。這一切更是宣教必會面對的那堵牆,是挑戰,也充滿契機。而我們需要的,是做出一個選擇,然後往前踏一步。一切的行動,從關心開始。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