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是敵?是友?

十多年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過一個以色列攝影展,紀念以色列復國六十年,當年展出了以色列報導攝影大師保羅高曼與大衛羅賓哲的作品,其中有大衛羅賓哲所拍攝的一張以色列國防軍的照片,深深抓住了我的視線,照片上十八個士兵面對透著光線的濃厚雲層,一字排開站立在地平線上,沒有一個士兵的動作是一樣的,這是一支違反一般軍隊印象的奇特軍隊,大衛羅賓哲的一位美國編輯朋友對他說「以色列的阿兵哥是我見過最邋遢的一群,但是他們真會打戰!」

為了慶祝復國七十二年紀念日,以色列國防部製作了「揭發以色列國防軍的奧秘」這部短片,影片中提到以色列軍隊靠的不是科技或是武力,而是他們全力以赴為家園及百姓付出的精神、熱情和愛。而對我們信徒而言,我們知道這支軍隊之所以舉世無雙,是因為他們有萬君之耶和華與他們同在,他們是聖地的常勝軍,是神用大能的手所托住的天兵天將。

 

敵我雙方歇兵時的情誼

大衛羅賓哲另有一張照片拍攝的主角,是一位約旦士兵遞上一杯茶給站在圍牆另一邊的以色列士兵,兩人都露出微笑,當時雙方軍隊為了解決百姓共同面對的生活棘手問題,而暫時放下武器,一起攜手合作處理狂犬病狗群的問題,這件事的背景似乎就是有文獻所記載的,1962年二月以色列和約旦兩國代表雙方會面,不是為了解決土地或主權等重大問題,而是要解決困擾兩國百姓生活的「瑣事」,住在約旦阿卡巴的居民,很苦惱從以色列以拉特糞堆中飛到阿卡巴的蒼蠅之災,而以色列的以拉特則希望解決從約旦跑過去的染病流浪犬問題。

在戰事不斷的中東,其實一直都有這樣攜手合作解決問題的合一時刻,如同此次新冠病毒危機也再次使聖地各族群,可以跨越族群、宗教、政治等不同觀點,面對共同的敵人,共同為保全所有百姓的性命而努力,因為敵我雙方本來就是兄弟,也是比鄰而居的鄰舍,大家其實是生命共同體。

以色列走禱團的導遊琪拉曾擔任醫護人員工作,她說以色列醫院常常醫治敵國的百姓,在北方邊界地帶,例如住在黎巴嫩的人會將生病或受傷的人放到兩國邊境,以色列國防軍就會去將他們搬到醫院去,等醫好了之後再送他們回去,因此在邊境地區以色列與鄰國之間其實是有一種奇妙的情誼。這種情誼正在逐步實現以賽亞書十九章的預言,「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