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宣教之如何學語言 3:實用的方法

訪談文字整理/John

雖然上一篇在談學語言的原則時,我們不斷在回顧學母語的過程,但當我們要談到學習第二外語的方法時,我們必須知道:學習第二外語與學習母語確實有不同之處。

首先,在學第二外語時,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熟稔的母語,因此會習慣借助母語去學習第二外語,卻降低了我們學習的成效;再來,除非你實際待在當地夠久的時間,且與當地人生活在一起,否則你會缺少用第二外語持續與你互動的對象與環境;最後,我們無法、也不必像嬰孩一樣,單單從聽跟看開始學習第二外語。

綜合以上因素,我們在學第二外語時最要付上的努力,就是盡力打造出一個能常常用第二外語與自己互動的生活環境。

以下我列舉三個我覺得很實用的方法:

1. 貼便條紙:

在家裡看得到的各個東西上貼上便條紙,例如牆壁、杯子、衣櫃、廁所等等,上面寫下單字,每次經過、或者要使用的時候就唸一遍,等到哪天看都不用看、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唸出來,就是可以把便條紙撕掉的時候了。這個方法最適合用在名詞。

2. 邊做邊唸:

留意自己常做的某些動作,例如:坐下、站起來、走、觸碰、拿起來、聞、喝、呼吸、躺下等等,每做一次就唸一次,可以重複多做幾次,甚至自己編出一個set每天練習個好幾遍。這個方法最適合用在動詞。

3. 照樣造句:

從生活中既簡單又常用的句子開始練習,例如:我要去廚房、我要去廁所、我要去公司;我覺得他很漂亮、我覺得你很優秀、我覺得我很活潑;今天是星期二、昨天是星期一、明天是星期三;我想你、我沒有想你、我會想你、我不會想你、我正在想你。

我在中亞學俄語的時候,已經成家有了小孩,有人說:要顧家就更難把語言學好了。確實,你會少了更多能專心練語言的時間,但其實,你也能打造出全家一起學語言的環境與時光。譬如,當我在複習家裡貼的便條紙、邊做邊唸或照樣造句時,我可以和孩子來場趣味競賽;我也會刻意和先生用俄語聊天、和孩子一起看說俄語的卡通;有時也試著用俄語寫日記。

因此,學語言確實很花時間,需要付上許多代價,但當你因著愛的呼召而學,我們在意的便不再是有多困難,而是如何勝過這些困難——有心,就不難。以上這些方法就是我走過來的經驗談,提供給大家參考!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