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短宣放大鏡:沒有高深絕學,只有每天練功夫

如果你不是全職宣教士,那麼「宣教」,就是從職場開始。

上帝使用我們,不是要我們追求個人成就,而是與祂合作,成就祂的工作。

如果你是基督徒,請別在「命定」議題上打轉而裹足不前了,這就像我小時候第一次搭飛機,人都已經在飛機裡,還問:「媽,飛機在哪?」。孩子,你已經走在命定的路上了(巴頭)🤦‍♀️🤦‍♀️🤦‍♀️

別再糾結,上帝不會跟你說你一定得去XX公司做XX工作,並且還規定要做到某年某月某日為止,但祂要我們做出決定後,扛起責任,全力以赴好好幹活。

扣除睡眠時間,工作佔用我們人生二分之一以上的清醒時間。換句話說,上帝要使用我們,就是透過我們手中的工作。或許你一直有個刻板印象,覺得在教會工作才是做「主工」,那就太狹隘囉。神的創造如此大,祂要我們在各領域、各層面,將祂的價值、創意和待人處事方法它帶入職場,好好與祂同工、與人同工。

前面幾篇,講的都是「上班族下班後的宣教事」,今天就來聊聊上班族如何入世、接地氣,把天國帶到地上的基本功。

把天國帶入辦公室,不是要改變同事或老闆,而是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他人。

1️⃣ 睡飽再上,不遲到,不早退

我是個早睡早起的人,‪晚上10:30‬就會躺平,充分睡眠很重要,隔天上班才能給出「最好的自己」。一個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很難有清𥇦的思路和投入產出。

不遲到,不早退,有事就請假,不要偷公司的時間,無論處於怎樣的職位,都要自律,對自己、對上帝誠實。

2️⃣ 下班後斷捨離,保持生活工作平衡

我不加班,也不希望同仁加班。如果你是個8小時工時都是火力全開在工作的人,基本上8小時過後,就沒電了,與其在辦公室沒效率低產能,倒不如把工作放下,回家充電,陪家人、運動,維持身心靈健康。

3️⃣ 小事上忠心

我可以交出60分的產出交差了事,地上的老闆就會說我好棒棒,但是心裡過不去,因為我知道天上的老闆(上帝)懂我,知道我可以做到幾分,所以完全不敢呼嚨,不敢輕看每件大事以及微不足道的小事,這是一種信任關係。

還記得剛入職的前兩年,我老闆有國外訪客來,為了讓高角桌看起來好看些,我特地下班後跑到迪化街的布行買布,請店家幫忙車縫,還弄了很漂亮的亮面藍色鍛帶,整個色調就是我們的公司Logo。即使老闆沒要求這些,我還是自發性的去做,只要是可以變得更好,無論大事小事我都會馬上動手做,滿滿的行動力。

如果職場對你來說真的只是「混」口飯吃,做事原則總是便宜了事,做完但沒做好,那麼過 30歲後要換工作拿到更好的薪水難度很高,因為少了專業技能,任何人都能輕易的取代你。

‼️職場,很現實,也很真實。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不是現在苦一點,要不然就是過40歲後過得更辛苦。‼️

4️⃣ 勇於接受新事物

‼️我喜歡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沒把握的事、高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因為這樣就不會忘記要倚靠神‼️

在這家公司即將滿13年了,我還沒覺得無聊,入職時擔任總經理助理後,同時也陸續接了很多不同的任務和挑戰,只要老闆問我,我總是接受新挑戰say YES。「不,我不會」,我不會這樣回答,人家會不知道我不會嗎?都那麼信任願意給機會讓我玩了,我當然說好。當然,很多在別人眼裡看來是「屎虧」,但因為鳥到不行,才會有成長啊!!!

除了總經理助理的工作之外,我也兼任SYNCHRO specialist(生產線流程優化管理)、QM(品質管理)、公司網站編輯、顧客抱怨管理、維修售後服務產品行銷和銷售、‪2013-2015‬年去了德國總公司的雷射科技事業單位負責MarCom、2015年8月返台後開始接技術服務維修經理的工作,雖然是誤入叢林險境,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卻很享受其中。只要有熱忱,所有跌跌撞撞的痛都成了成長激素,只會越挫越勇,生命越強大。

多嚐試總是好的,幫助我用不同身份、不同角度去看每件事對不同部門(人)的衝擊和影響,換位思考,在不同利益團體以及有限資源中做出對整體最好的決策。

5️⃣ 用愛心說誠實話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都知道,我常常一針見血指出問題點,幫助大家突破盲腸。

‼️反正說假話討好,人家也不見得會喜歡你,那為什麼不說實話做自己‼️

在公司裡,我也是這樣,因為這樣的性格,總公司的同事們特喜歡詢問我的意見,一些新的專案找我當白老鼠,因為我會說「實話」,直戳要害和重點,幫助他們微調修正,當他們的專案全球導入時,才會更順更符合子公司和市場的需求。

6️⃣ 邏輯能力

邏輯能力好的人,學習能力就強。邏輯力是工作之母,邏輯不好的人,做什麼事就不夠乾淨俐落、不夠條理分明。

‼️怎麼知道自己是邏輯不好的人?很簡單,如果你常常聽不懂別人說的話,或者別人聽不懂你的語無倫次,那你就要自我檢視一番了‼️

那麼邏輯能力要如何培養?讀書有用嗎?我想最簡單的自我訓練方式就是「寫大綱架構」,把自己的思緒歸納出要點,並且思考每個要點之間的關係有沒有相衝突,日常多多練習一定會進步的。

7️⃣ 遇到困難、面對它、解決它

‼️口袋裡要有解決方案,好辯、批判,卻拿不出解決方案這是 59 分員工。拿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才是成熟的工作態度‼️

開會必備戲碼就是把問題丟給老闆,然後等老闆給答案解決問題。

老闆花錢請我們就是要來解決問題的,我評判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評量有多少維修案子要上呈到我老闆?如果有越來越多案子,我能夠以我手中握有的資源和權限解決它們並讓客戶滿意的話,這就代表我與客戶的談判溝通越來越成熟。

8️⃣ 創意就是力量

身為我們集團的台灣子公司,我代表的就是台灣這個國家,也期待透過工作讓全世界認識台灣。

‼️台灣的價值,在於我們怎麼呈現它。即使我們是小型子公司,我力求使它成為「小而美」的發光體,成為集團內的 Best Practice 最佳示範不只是讓人看見,還能照亮他人‼️

我的許多創意,例如使用LINE@進行維修報修以及行銷渠道,已被總公司和亞洲子公司複製、維修工時及收入等KPI被總公司Global Service Center採用、耗材價格分析被總公司的業務同事拿去和歐洲子公司分享、….,分享創意像是酵母一樣,複製變大,成為別人的祝福。

9️⃣ 勇於自我破碎 (Self disrupt)

噢,翻譯成「靠北自己」更貼切。忘記過去的失敗、忘記過去的成功事蹟,打掉從練,這不容易,卻是必要!

工作上,我自打嘴巴很多次,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發生在去年,堅持著自己的想法是最好的,然後就開始執行,執行一年後,發現漏洞百出,完全沒增加營業額。最後還是要勇敢放下面子,誠實坦承自己做了錯誤決定。面子沒碎、拒絕承認錯誤與失敗,很多事就無法往前,生命也無法更成熟。

「忘記過去的豐功偉業,從新開始,從零開始」。

如果你喜歡把「我以前」、「我以為」掛在嘴上,那就要注意囉。面對這多變的世代,以前的成功案例和營運模式未必能帶來成功。

‼️擋住我們無法前進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

別再誇口「我以前」,而要自問「然後呢」?我常逼自己停止再做了無新意的事,說真的,我自己都覺得膩了,更何況是別人。

🔟 對事不對人,這才是專業

你會因為討厭你的主管、討厭你的同事,而覺得他們所提出來的方案都是屁嗎?靜下來思考,你發現自己對人不對事嗎?為了反對而反對嗎?

‼️職場是講專業和理性的地方,不是一哭、二鬧三離職的地方,情緒的部分請收好,公司廁所是冷靜的好地方‼️

還記得我在德國工作時的小主管,分享他的工作故事。她說她曾在某次的會議上,因著其他部門同事不配合又扯後腿而失控,講話很大聲又帶著情緒,事隔多年,她還是對自己那天的狀況感到自責,她一直重覆著:「我這樣很不專業」、「我這樣很不專業」、「我這樣很不專業」。專業指的不只是技能,還包括我們的情商。

CourageToTransform

‼️愛因斯坦說:

「If you want different results, do not do the same things」

「如果你想要得到不同結果,那就別做相同的事」‼️

「Courage to transform 勇於轉變」是我們公司今年的重點,發揮創意,做點不一樣的事,工作與生活會變得更精彩!

當我自己變得更好更成熟,我們部門就會變的更好,當台灣子公司做的超好,總公司就會同意增加員工人數,我們就可以應徵更多人進來,為台灣創造德商就業機會,畢竟台灣的「真」外商已經不多,我不但要保住它,更要擴張它,讓更多台灣人被祝福,這就是我的「職場使命」。

前陣子看到關於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新聞,他說: 「我想離開德國,這個國家不需要我」,看到這一句話,我好想衝去和他high five一下。👋

2015年沒選擇留在德國,我也是覺得「這個國家不需要我」。我清楚明白回台灣的我可以好好被使用,貢獻度肯定比我在德國大的多。回來四年了,回頭看,已經完成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未來,還會有更多,我…期待著、等著、看著、參與著、害怕著、也會勇敢地繼續抓住神快樂的走著。😊

有感而發的聲聲呼喚!😂

如果你在國外工作,夜深人靜時常常思考著「我到底留在這幹啥」?歡迎你回家,我們一起為台灣打拼,也為神的國打拼!!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