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肯亞宣教士的防疫大作戰

目前為止,肯亞累計七例新冠病毒確診,都是境外移入的案例,而在第一例確診後,肯亞政府馬上就有政策出來:

1)48小時後,僅肯亞人允許入境,外國人持有效工作證可入境,從疫區返回者皆禁止入境。
2)學校停課。
3)在家辦公。
4)政府注意到超市搶購,不允許物資尤其是醫療用品供貨商哄抬物價。
5)盡量使用無現金交易,如M-Pesa。
6)過去14天入境肯亞的人都要進行自我隔離。
7)法院停兩周。
8)要求醫院和超市做好日常消毒。

由於我們教會許多人一月中回國過年,一月底陸陸續續從國內回到肯亞,為了因應這樣的危機,1/26的主日便取消愛宴,並規定所有從國內回來的會友一定要在家隔離兩週才能參加聚會;在教會門外我們為每個人量體溫,也備妥酒精乾洗手為大家消毒,並要求一定要戴口罩才能入內,敬拜團同工跟講員也不例外。雖然當時一些會友覺得太大驚小怪,但預防總是最好的特效藥。

2/2跟2/9,由於我人在台灣,知道疫情已經越來越嚴重,當時雖然肯亞還沒有病例,但因為許多人回國過年,人來人往有風險,因此我們改為線上聚會。

2/16跟2/23也是線上聚會。我2/23從台灣回到肯亞,跟會友們再次確認線上聚會的必要性,果然開始有一些排華運動發生,對華人出入平安有威脅,因此我們維持線上聚會。

3/1,一直駐守肯亞的香港牧師舉行一次聚會,但也要求所有人配戴口罩及酒精消毒、量體溫;3/8,我隔離滿兩週後也舉行一次實體聚會,人數大約是原本的一半。

這個時候,我接到一封來信,是來自我們會友的孩子所就讀的美國學校,他們發現我們教會的自我隔離及防疫措施做的非常好,他們要求從國外回來的學生及家長隔離,卻很難落實,便詢問我們是如何做到的。我們回覆:還是需要靠自覺,台灣每天的宣導讓我們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我們不能輕忽,也不講自由跟權利,因為這是大家都要為彼此負責的時候,不能讓僥倖心態成為防疫破口。美國學校非常稱許我們共同配合的態度與努力。

在那之後,我們也開始擔心,是否由歐美來肯亞的人士有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因為當肯亞政府一直在針對華人時,疫情在歐美已經爆發了。果然在所有華人都隔離在家的期間,從美國回來的肯亞人3/13帶回了第一例確診,並開始了肯亞的長期防疫旅程。

昨天3/18上午,讓人難過的事情發生了,有一位肯亞人被本地人群毆致死,因為這個人被舉報是新冠病毒的疑似患者。然而,事後這群施暴者沒有一個人遭到逮捕,所有在肯亞生活的人因此都陷入了恐慌。

請為我們禱告:肯亞社會能做好防疫工作,所有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百姓能一起守護好這個國家,更重要的是人與人、種族與種族之間,不會再因此有衝突。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