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短宣放大鏡:數位時代的宣教

「智慧製造」、「自動駕駛」、「AI」、「5G」…

過去的電影情節,數位革命已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網路快速發展,5G時代即將來臨,你對於宣教的想法,還停留在地理上的位移嗎?

一定得去到某一個國家,才能做跨國宣教嗎

📱拿著手機的你,可以透過網路,寫些關於宣教的文章

📱拿著手機的你,可以透過網路直播,傳講神的道

📱拿著手機的你,可以透過網路,轉傳自己做的福音圖卡,強力發送長輩最愛的「早安卡」

📱拿著手機的你,可以透過網路,上傳你攝影、剪接的影片,分享福音給不同年齡層的未觸之民與未得之民

只要有手機有網路,你就可以宣教,數位科技讓宣教「零門檻」、「零時差」、「零距離」,這迫使我們再也沒有任何理由或藉口可以說自己無法參與宣教工作😅😆

 網路型教會

不只是你、不只是我、不只是我們公司或客戶,甚至許多教會已經開始展開數位轉型。教會,除了「實體」教會的存在,也必需透過社群媒體,例如臉書、LINE、YouTube以及Instagram 在網路上「建立及經營教會」,觸及教友以及未歸入主名下的網友們。

 媒體同工需求將大幅上升📈

我們可以預見,未來教會的事工,媒體事工的人力需求會增加許多,文字、圖卡及影片等數位內容製作,社群媒體的維運、廣告投放、人數流量數據分析等,都需要大量人力的投入。

 大量的創意創新

而最挑戰的,無非就是創意了!!前幾篇文章,曾提到self- disrupt(自我破碎),坦白的說,許多教會在社群媒體po內容的表達方式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有些內容連基督徒都覺得不讚了,更何況是非基督徒呢?未信主的朋友表示:很難被其文字、圖卡或影片吸引而佇留片刻。

過去都是用專業攝影機、專業剪接輸出高質感影片,未來傳播型式「video is the king」,需要大量製作影片,我們真的還要緊抓著自己的完美主義,堅持不放手嗎?

現代人對高質感影片的需求不大,甚至覺得過度「專業化」反倒「失真」也失去「時效性」。舉個例子,我們德國總公司製作的產品介紹影片,其投入的錢和時間所帶來的效益,遠不如我用手機隨手拍、隨手剪的產品活動影片,我花1小時(1000元)的成本得到600次的觀看次數,他們花40萬的成本,只得到全球3000次的觀看次數。在此也希望大家不要誤解,不是不能追求高質感影片,而是要有所取捨,在效益、時間以及投入成本中取得最大平衡。

數位化再加上後現代主義的時代,需要永不止息的創意、創新,如同愛永不止息一樣,社群媒體的維運需要向神支取創意,走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媒體策略

– 你的媒體策略是什麼?

– 目標受眾是誰?

– 內容主題是什麼?

– 做多少圖卡、影片?

– 社群媒體發文時程計劃是什麼?

– 預算多少?

我了解多數教會仍在摸索,摸索過程中,有少數教會調整了「媒體策略」,但多數仍把社群媒體的目標對象僅設定為「基督徒」,仍未將「未信主的朋友」設定為他們的「目標對象」。

如果你知道你的目標對象是誰,你就知道你應該寫什麼內容,給目標對象他們需要的東西。

如果我們是不食人間煙火、不懂民間疾苦的基督徒,那麼寫什麼將是個大挑戰了!我們必需接地氣、多關心身邊未信主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當我們能用心憐憫、同理別人生活中所面對的pain points(痛點)時,我們說出來、寫出來、畫出來、拍出來的內容才能對症下藥,才能觸動人心。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預算問題,與其花錢在不環保的印刷費用上,倒不如把錢省下,買社群媒體的廣告,增加曝光。千萬別以為做網路不花錢,人力、時間都等於錢,媒體事工的預算規劃不再只是加減給一些,而要更科學去做規劃。

‼️別再逃避了,現在就開始‼️

身處舊世代和數位時代交疊的你和我,無法像Y世代對網路的一切感到自在,但是與其掙扎和逃避,那不如現在就開始做,我們不會一開始就做到💯分,但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也願意一起在網路世界同心同工,就能為主得著在網路上生活的未得之民。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