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宣教人物誌 – 黃家琦宣教士(上)

平面攝影/Cathie Yao

來自台灣的宣教士、日本石卷中央教會傳道黃家琦,輔大日文系畢業後,曾兩度拿著日本交流協會獎金學留學,求學期間,意外在基督徒比例不到1%的日本信了主。她放下本來想回台灣當大學教授的夢想,進入在日韓國人開拓的教會中,回應全職呼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時,她也是第一個前進東北災區、成立教會的牧者。

在日本東北待了十多年,黃家琦談話時,會不時微笑點頭致意,像極了日本人。回首這段信仰之路,有許多眼淚、當然也不乏恩典。擁有東北大學兒童文學及日本語教育雙碩士學歷的她,曾經在拿到第一個碩士時,回台到高中教日文。

從低谷到深淵

30歲之前,成績優異的黃家琦再次赴日,這次的目標,是拿到第二個碩士加上博士學位再回台教書。沒想到就在出發前,遇到父親公司突如其來的倒閉、負債,為此心情沈重的她雖在四月如期出發,卻在八月底聽聞父親癌末過世的噩耗。

萬念俱灰的她,陷入憂鬱症當中,過著連電話線都拔掉、決意與世隔絕的生活。「我當初要念博士的動力全都不見了,一心掛記家中。」黃家琦說,身旁的留學生朋友,都很擔心她。就在此時,她想起高中曾經跟同學去過會所,糊裡糊塗受了洗,後來也沒再去。

從深淵中被拉起

「我開始有想回教會看看,想著如果真的是我的神,就告訴我該去哪;如果去了也沒用,我就自殺。」家琦傳道說,11月時,她參加了仙台縣的年度福音嘉年華,因著一位福音歌手的詩歌,她站在路邊淚流滿面,「他的歌詞唱到,不要害怕,我必與你同在,非常深的感動我。」

過沒幾天,神的奇妙安排即來到。黃家琦與一位同在東北大學唸書的韓國同學談到,自己想找教會,發現對方竟然也是基督徒,就跟著到他所在的仙台沙龍福音教會聚會。在讀經、禱告、一起用餐生活的過程中,經歷神愛的醫治,「我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最好的」呼召

隨著信仰進深,她被全職呼召的感動也越深,本來的打算,是把學業完成、回台教書,退休後再唸神學院,但是有一天,黃家琦聽到牧者在講台上分享到「把最好的禮物給最好的人」,當下她不斷聽到神對她說,把「最好的」、不是「剩下的」時間給我。

奇妙的是,她所屬的教會系統,本來只有在東京有神學院,卻在她回應呼召的兩週後,在仙台成立了分校。在本來應該要提交博士申請書的截止日,她哭著和指導教授說:「我不念了。」降服於神的黃家琦也不諱言,後來成為傳道人、重返校園傳福音時,一些複雜的情緒,仍會湧上心頭。

黃家琦回首唸神學院的日子,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經濟方面。本來她有不少的日文家教學生,因著各種理由,學生剩下每週一位。「本來是要當教授的,後來卻要到家庭餐廳打掃、便利商店打工,吸地板的時候,我就會忍不住哭。」黃家琦回想唸神學院、實習的兩年半時間,韓國教會走軍事化的管理路線,每天過的是五點半起床,早上打工、下午開會傳福音、晚上上課的苦日子。

命定時刻

終於,上帝揀選她的命定時刻浮現。2011年3月11日,她正在日本東北的福島大學帶查經,突然間天搖地動,「那是個下大雪的日子,電車都停開了,斷電、斷水,我們就在學校的會議室過夜。」黃家琦記憶猶新。

隔週開始,黃家琦所屬的仙台教會成了救災基地,東京、大阪等地的教會紛紛前來會合,和當地教會團隊一起前進災區,開始在避難所煎海鮮煎餅、關懷長者、煮飯、辦音樂會撫慰人心的日子。

從這一刻起,黃家琦的心,開始和福島連在一起斷不開。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