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戴上口罩的世界

前一段時間有朋友對我說:「Thomas,看起來疫情相較趨緩,探討疫情影響的聲音比例上是不是也應該趨緩一點。」我想,我大概可以理解友人的想法。畢竟在台灣,不論如何,疫情控制的穩定性,和全民防疫的共同意識都是相對較高的。

但也因為這樣,隨著日子久遠,台灣面對疫情造成衝擊的樣貌,所呈現的反應其實和歐美,甚至是其他各國很不一樣。有位朋友從歐洲回台,經過隔離後約碰面,她這樣說:「台灣和其他國家相比,彷彿在另一個時空。」在我們充滿感恩的心境下,仍需對疫情造成全世界所帶來的改變,充滿高度關切和應變。

一直以來,全世界各國因著全球化(Globalization)所帶來許多產業生態的便捷和流通性,現在全因著疫情,有了重大的轉折。在COVID-19發生之前,其實全世界就開始經歷金融的危機,以及中美貿易戰所產生的動盪。而疫情的發生,使得各國家關閉邊境,跨國產業生態人員流動驟然停止,甚至在第三世界國家更採取緊急的隔離措施。這直接造成全球產業鏈的中斷,以及各國民粹主義的上升。這一波民粹主義的上升,讓各國政府開始產生「國內優先」的意識,政府也必須有效地承擔起掌控國家經濟的主權,將許多海外的產業鍊移回國內。

在歐美國家,將「新冠」和「全球化」這兩個詞結合的新名詞「全球新冠化」(gloCOVIDzation)已經產生。雖然疫情不至於消滅全球化所產生的運作和結構性的影響,例如國際貿易、跨國流通,或是世界分工,但將仍(已經)帶來全面性的衝擊。例如國際間的移動流通會有新的防疫措施,各國邊境安檢提升(針對防疫),而全球化的推進也將會有不同以往的樣貌出現。

從這一段時間的國際新聞也可以看見,疫情並沒有減緩世界強權之間的權力對抗,以及地緣爭奪。反而藉著這一段時間,擴大彼此之間的對峙。而回顧歷史,瘟疫和戰爭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也因此全世界因為地緣政治所發生的意外衝突可能性就會大幅提高。

在我們慶幸台灣政府在疫情的控制讓人民享有自由呼吸的時刻,我們也必須意識到,在全世界,這是一場長時間、多層面對抗的非典型戰爭。反觀,身為基督徒和教會的我們,是否應該在關心自身發展時,也對全球脈動可以多一點認識和關心。不因為別的,只因在全世界的教會並非僅身處台灣,在全世界各地的宣教同工,也正身處在高張力的變動中。

電影「罪惡之家」中有一段話:「這個世界有很多受苦難的人,他們的命運與所有人緊緊相連。人類並不是孤立的存在於地球上,我們有責任相互幫助,如果不能意識到這一點,那麼人類的終點,也就到了。」身處於這世代的我們,都在一起面對,所以也要一起學習。沒有什麼特效藥或速成的方式。在這過程中,我們需要彼此,更需要上帝,並且相信祂的掌權。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哥林多前書十二26-27)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