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我們的動機是什麼?

現今環境中,鼓勵弟兄姊妹去傳福音、去宣教的信息中,往往能激發出基督肢體的熱血,澎湃的舉起我願意的雙手回應。而這樣性質的聚會其實不在少數,而這樣的熱情,的確是傳福音、宣教行動上不可缺少的。這樣的熱情不只是因為我們對於跟隨基督的決心,也充滿著對於世人的憐憫。

當我們看到弱勢、貧窮、受壓迫者的生存現象時,我們的心被啟動。但如果以此成為我們宣教的導向,那就成為了是因為「對象的需要」所產生的宣教觀,解決傳福音對象所面對的問題就成為宣教事工的策略。從自身過去曾參與社福關懷的學習,我們必須意識到一個現象,就是:面對的問題仍會層出不窮。

我們能知道,這世界上所見的問題形成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太多是文化、歷史、政治、地緣、宗教…層層堆疊,不斷累積,是個錯綜複雜的結構。宣教的策略可以在每一個相關環節上有不同的連結,但若只專注在需求上解決問題,那仍會有從四面八方來的的需求要去解決。滿足需求,這沒有不對,但最後專注的焦點,就容易剩下需求的本身。

這樣的觀點,讓我們談論宣教時不自覺會強點:「你看見那樣的需要了嗎?我們要幫助這樣的需要、我們要參與這樣的需要…」。而我們必須思考,這樣會不會到了最後,事工的發展變成迎合需要而產生,甚是一個不留心就認為我們自己就是解決問題的答案。最終我們的思維就將繞著解決問題的方向延伸。逐漸的我們會發現無法解決的問題仍然這麼多,但盼望卻也越來越少,因為我們能改變的其實很有限。如果一直找不到解決方式的時候,我們就會失去盼望,然後我們的憐憫心會越來越疲憊。這時就容易因著果效,開始進入妥協的階段,緊接著而來的就是無止盡的循環。

也許會有人說福音終究會在這一切的過程中傳開了。的確,是傳開了,但我們也必須負責任地問自己,我們所傳的是什麼福音?

確實,在傳福音和社福關懷之中是需要找到平衡點。因為,教會在宣教使命中不僅要兩者兼顧,還需要拿捏輕重。基督信仰所談的傳福音,看重人與神的垂直關係,也在乎與鄰舍間的平行關係,這是不可推卸的責任。但這兩者要取其重的話,當然是傳福音。我們需要清楚,沒有好行為的福音就只是說空話。但沒有神的話語,所傳的福音是容易讓人曲解的。真正的福音不是我們對別人做了什麼好事,而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哥林多前書一17)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