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十項全能的近代宣教之父 — 威廉克理

「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是誰?」

想像在一個印度類似「百萬小學堂」的答題節目上,主持人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對於這個在英國出生、卻奉獻四十年歲月給印度的偉大宣教士,參賽者出現的答案,竟然五花八門:

1.他是「植物學家」:他是最早於印度出版一系列自然書籍的作家,例如《印度植物全書》,印度特產大葉桉樹(Careya herbacea)就是以他命名;威廉・克理把英國的雛菊、林奈園藝系統引進印度,成立印度園藝學會,相信「一切神所造的都要稱謝祂,自然界是值得人類去研究的主題」,因此他時常講解科學觀念給印度人聽,讓信奉種姓制度的印度人知道,低等昆蟲不是受束縛的靈魂,是值得我們關心的生物。

2.他是「經濟學家」:威廉・克理引進儲蓄銀行的概念,對付橫行社會的高利貸風潮,貪婪的銀行家打著社會主義的旗幟,將銀行收歸國有,賄賂不斷,利率高達百分百,使得創業者借貸無門。因此他宣導「允許歐洲人在印度購置土地的政策」,到他去世時,英國政府已經從反對到認可他的意見。

3.他是「工業家」:把蒸汽機從英國引進印度,為印刷業提供本地製造紙張,還放棄智慧財產權,鼓勵印度鐵匠仿造他進口的機器。印度第一個現代印刷所、造紙廠、蒸氣火車,都是他建立的。

4.他是「醫療人道主義者」:過去印度的大麻瘋病患,只能活活被燒死、活埋,他相信神愛痲瘋病人,宣導用人道方法救治病患。

5.他是「翻譯家」、「教育家」:他把印度宗教經典《羅摩衍那》及哲學著作《數論》翻譯成英文,又用孟加拉語寫詩歌、把印度人對音樂吟誦的習慣帶入基督教崇拜中,還編寫了第一部梵語字典、把聖經翻譯成四十種印度少數語言。

6.他是「農業改革家」:1820年代,他在印度創辦了農藝學會,比英國的「皇家農業學會」還早了30年;他對印度農業做過系統性調查,在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旗下《亞洲研究》(Asiatic Researches)發表改革農業的文章。

這位1761年出生的使徒,為了遵行主的「大使命」,把一生奉獻給遙遠神秘的印度次大陸,對該國家的貢獻是全面性的,除了上述領域,他在天文學、圖書館學、女權運動、環境保護、文化改革,都佔有一席之地。

傳福音之於威廉・克理,不是把聖經單向輸入給落後國家,而是在潛心研究該國的文化、宗教、歷史的過程,用專業、用生命活出來的影響力。當年,他動員英國教會成立近代第一個差會,自己成為第一位被差派出去的宣教士,是基督教在印度的開路先鋒,被譽為「近代宣教之父」,是將真理照亮印度社會黑暗角落的傳道人!

— 摘自《宣教心視野》第88章,Vishal Mangalwadi、Ruth Mangalwadi。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