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故事

疫情也擋不住的水耕計畫

最早,當Danny要我帶領一個團隊,去肯亞奈洛比的貧民窟裡打造一個永續水耕菜園,好讓COMIDO恩慈學校的每一位孩子得到更好的營養,我想他真是瘋了!雖然我是做科學研究的,但我的領域是生物醫學,而我也沒有任何農事的經驗。只是沒想到,當他更多談起這件事,儘管聽起來是多麼荒謬,我卻越來越感覺這是神的心意,畢竟,神呼召人去做的事豈都是合乎常理的?神的計畫幾近瘋狂,聖經卻告訴我們這就是他喜歡的做事風格(林前一25-31),也唯有如此,當計畫最後終於實現時,我們能深信不疑的說:這是神所做的工!祂是那位從過去就已先看見未來、籌算永遠立定的神!

回頭來看,至少Danny對我非常的仁慈,一年多前就預先跟我提起這個計畫,而就那麼巧,在那次談話後,我剛好已經安排自己去長灘島度個假。縱使我從來沒有著手過類似的企劃,但耶穌有教我們運用上手已有的資源,作一個忠心良善的好管家(太廿五14-30),而神既然已經在自然科學上賜我很深的領悟力與快速的學習力,我想去長灘島的這段假期就是我最好拿來研究水耕的時間了!因此,我運用自身的化學專業背景,在那段旅程中看了一份又一份的研究報告,構思著怎樣能達成我們的目標,(璀璨的海景也很給力,它幫助我能非常的專注。)就這樣,我搞懂了水耕法的理論基礎,也知道有哪些不同的實行方法,以及它們各自的優缺點。

簡而言之,之所以會有水耕法這樣別出心裁的點子出現,是因為有人大膽地去質疑:究竟在農耕上有哪些元素是絕對必要的?而這些質疑有時候聽起來可能相當不可理喻。最早的論述可以回溯到1627年,有研究人員認為把植物種在土壤中其實是非常沒有效能的,因為當我們在農地上澆水時,有大量的水滲入土壤後就流失了,植物的根所實際吸收到的水量其實沒有多少,而這每年都造就了可觀的水資源浪費。是否我們能打造一條小渠道,讓養分和水能直接無阻地供給植物的根部呢?如果土壤真正的角色只是用來支撐植物,那是否我們能設計一個讓植物站穩的支撐基座,並讓它的根能在極度富有營養的溶液池中生長?而此溶液若能不斷循環並按照需求補充,更能大大地減少浪費。於是,水耕法誕生了!它將水和肥料的效能發揮到淋漓盡致,讓我們節省了大量的耕種空間(你可以打造一個直立式的菜園),同時降低了農藥的使用量。

這聽起來很完美,對吧?但這要搞起來也相當的貴!

當我讀了更多的資料、吸收了更多的知識,我便更多的意識到:在打造這樣一個永續系統之前,我必須先進行大量的實驗測試。因為不論我擁有多豐厚的理論,若沒有實際的經驗,理論都是空談,而如果我需要在去肯亞的短短十天內建置好水耕系統,我就必須保證我的計畫會成功,而且要能很快成功。

我開始感到焦慮。首先,實驗與研究必須耗費大量的資金,更別提實際到肯亞執行水耕計畫的費用了,考慮到肯亞Superteam預算的吃緊,我認為這次的水耕計畫是勢必要喊卡了。除此之外,就算我成功地在台北設置了一個水耕菜園,也得到了相關的數據資料,這並不保證我的理論能適用在肯亞的氣候,畢竟台北的日照、濕度和空污情況都與肯亞非常不一樣。

然而,神親自動工了!我們神奇地發現有一位Comido的校友Serah Waithira Kahiu,她的專業就是水耕法!而且她還是已經有10年實際經驗的專家!她不僅有工具和知識能以評估我們的計畫(她已經在肯亞做過非常多次),更棒的是她非常樂意幫助Comido,也願意想方法讓Superteam參與在這樣的計畫中。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簡直不敢相信!事情怎麼會進展得如此順利呢?神透過這些時刻讓我清楚地認識祂自己:祂是幫助我們的父神!(羅八31、耶廿九11)並且直到如今,祂仍繼續透過祂的子民做大事!

於是,我立馬和Serah取得聯繫,並開始與她密切合作,讓她理解我們短宣隊的初衷與目標。很快地,幾個月後,她已經在Comido學校成功建置了好幾種水耕模型!只要我們的專案團隊去到肯亞,把水耕系統的主體結構架設好,我們的水耕計畫就美夢成真了!

沒想到,這時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許多國家的邊境瞬間關閉,航班受到嚴格的管控,恐懼與歧視在全體人類間蔓延開來。我們的教會領袖做了明智的決定,就是要延後這次的短宣隊,雖然包含我在內,很多人都對這個決定感到失望與痛心,但在禱告後我才意識到,對神來說,這個疫情並不是意外出現的程咬金,早在我們最開始計畫這次的肯亞Superteam時,祂就已經知道我們必須延期了。這難道意味著神做了白工嗎?這代表神所說的話是徒然的嗎?當然不是!這種時候我們必須重新與神的心對齊,留意神正在做的工作。對水耕團隊來說,或許我們無法親手去架設水耕系統的主體結構,但我們仍然可以從遙遠的這一端看到計畫的成就,這都多虧了神在整個過程中讓我們與對方有很深的連結;況且,水耕菜園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祝福當地的孩子,提升他們整體的營養,並訓練他們成為好管家,而不是為了讓我們基督徒,因為做了些善事而自我感覺良好。因此,我們將B計畫重新對焦在動機上面。(雖然這一直都是神的A計畫啦!)

Serah正持續在Comido進行著水耕計畫,而我們已經看到她第一批努力的成果:幾個禮拜前,第一批綠葉蔬菜收成了!雖然我一直為著沒辦法幫上她的忙而糾結,但我同時必須相信,我為她的禱告與支持是重要的,就算這只是一種自我成長的操練也是如此。這次的肯亞 Superteam不是取消,而是延期了,有一天,我將要親眼看見這計畫的成果,並與Serah好好坐下來一起頌讚神的美善。事情並不照我們原先所安排的發展,但神的心意終究會顯明,老實說,若神與我們同在,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向祂說「是」,做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並讓聖靈將我們如手套般戴上,這種與神同工的最終結果,就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將更加的深切,至少就我個人所經歷到的,這是一種如泉源從深水井湧出般的祝福,而正是這樣的祝福,讓我們的心能迸發出瘋狂的計畫。而這個從無到有的水耕菜園,就是這樣誕生的!

作者介紹

Share:

留言回應

讀完文章有什麼想法或感動嗎?或是有什麼話想對宣教士說的,都可以留言由 Imission1 轉交喔~
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鼓勵,對遠方的宣教士們來說,都是非常巨大的支持!